2020年市教育局牵头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情况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06 15:27  浏览次数:

一、项目进展及成效

2020年,市教育局牵头实施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2万个;新增城镇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的教室5850个,教室空调覆盖率分别达到95%、65%以上”。截至10月底,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共完成67所(完成率95.71%),新增学位数5.7705万个(完成率93.07%);新增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安装空调教室数11150个(完成率190.6%)。

二、主要做法

1.全面部署,夯实项目实施基础。今年上半年,我市成立以陈国妹副市长为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市教育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会,市教育局牵头制定《2020年度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统一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把握工作节奏,积极营造氛围,全面推进教育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也成立了本地区教育民生实事工作专班,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推进方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项目实施。

2.拉高标杆,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一是借势借力。各地结合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编制完善了本地区教育布局专项规划,并制定了学校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二是自加压力。不少地区大幅度增加教室空调安装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空调安装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质量至上。各地在确保工程进度的同时,注重打造精品校园工程;同时通过竞争性谈判、反向竞价等方式,保质保量做好教室空调政府采购工作。四是技术赋能。各地将物联网智控系统纳入教室空调采购招标内容,市教育局出台《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学校教室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试行)》,指导各地各校教室空调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3.克难攻坚,确保项目平稳高效实施。一是加强统筹。各地充分发挥本地区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专班的作用,定期召开工作专班例会,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实施,把疫情对项目实施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二是集中攻坚。针对老旧学校、农村学校电力基础设施薄弱这一问题,各地教育、住建和电力等部门及时制定了“一校一策”的技术方案,通过电力扩容和线路改造,保障了教室空调设备的电力供应。三是快马加鞭。各地按照本地区工作推进方案,绘制了各项目实施进度表,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民生实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4. 加强宣传,让民生实事深入民心。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和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媒体开展了近百次有关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宣传报道,其中,在市级以上媒体开展相关宣传报道40余次,及时将教育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果向广大市民反馈,积极营造政府关怀、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良好范围,真正让民生实事项目深入人心。

三、下一步工作

1. 做好收尾工作。督促相关地区倒排计划,抓紧落实3所新建学校的竣工验收工作,确保11月底通过验收。同时,要求各地对照2020年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验收标准,整理好学校建设、教室安装空调项目台账资料,做好迎接督查验收准备。

2.及时总结提炼。及时总结2020年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知晓,人民群众肯定,为共建共享“美好教育”凝聚民心民力。同时,要把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出来、固化下来,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3.强化资源保障。在总结2020年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工作经验基础上,要求各地结合“十四五”教育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同时,聚焦学校师生对教育设施方面提出的需求,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