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杭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通知

  

来源:市教育局组织处  发布日期:2020-03-05 16:14:27  浏览次数:

各区、县(市)教育局(教卫局、社发局),各市属高校,各直属学校(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杭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杭州市教育局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29日

杭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杭州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决定 扎实推进清廉杭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2018〕14号)和《杭州市教育系统推进建设“清廉教育”打造“清廉学校”的实施方案》(教工委〔2018〕7号),扎实推进全市“清廉学校”建设,营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学校育人环境,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清廉浙江”“清廉杭州”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倡导和树立教育系统的清廉之风,以传播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以强化风险防控为重点,以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打造“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位一体的清廉学校,为建设“美好教育”、办好人民满意学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总体目标

  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推进“五个一”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开发一批清廉教育校本课程、梳理一批学校权力清单、建设一批学校清廉宣传阵地、培育一批示范清廉学校,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一体化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按照“一年示范带动打基础、两年深化推进出成效、三年全面提升上台阶”的工作思路,分类别分批次培育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到2021年,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师生依法治校、清廉从教、诚实守信的意识显著增强,校风、教风、学风、作风明显改善,清廉学校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清廉学校的建设成果初步形成,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工程,打造一批清廉文化品牌

  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校本文化资源和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打造独特的清廉文化品牌。分类制定教师、职工、干部、学生清廉公约,倡导清廉、诚信、公正、守法的行为准则,将签订清廉公约纳入每学年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制定新任教职工、新入学学生、新任班主任、新任干部、新党(团、队)员等专项清廉教育方案,将清廉教育作为岗前“必修课”。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节等校内外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情景剧、清廉微电影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

  (二)推进清廉课堂工程,开发一批清廉教育校本课程

  将清廉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整体规划,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清廉教育进课堂,使清廉理念内外于心,外化于行。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编写清廉校本教案、校本教材,把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环节、融入育人全过程。结合党团队建设,组建法纪宣讲团,定期开展法纪宣讲,把清廉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机结合起来。结合研学活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研学基地、清廉教育基地、法纪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发清廉课程,开展清廉教育。

  (三)推进风险排查防控工程,梳理一批学校权力清单

  深化阳光工程建设,聚焦招生、招聘、招标、财务管理、食堂管理、合作办学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廉政风险开展排查防控,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开展学校廉政风险排查,从岗位、内设机构、学校三个层面,深入排查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结合权力重要程度、易发概率及后果等因素,分高、中、低三级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建立防控体系,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及时分析研究、查漏补缺、完善工作制度流程,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健全制度机制,及时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做到“一校一册”,从而强化学校“小微”权力制约监督。

  (四)推进清廉环境营建工程,建设一批清廉宣传阵地

  利用好学校外立面、宣传栏、专题馆和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建好学校校园和网络两个宣传阵地,营造弘扬清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在校园开辟校史馆、党建馆、家风馆和清廉宣传专栏、清风书苑、清廉图书专柜等阵地,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学校建设专栏,组织开展主题征文、辩论、演讲、作品展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宣传优秀典型案例、事迹、人物和崇廉尚廉的乡风、家风、校风、班风。发挥美术、数字媒体等学科、专业优势,结合党章党规学习和清廉学校建设、作风建设的具体内容,创作清廉四格漫画,定期发送给机关学校的干部教职工,讲好清廉故事,开展警示教育,传播清廉理念。

  (五)推进示范点建设工程,培育一批示范清廉学校

  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分批分类开展全市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党建考核,适时开展总结提升、经验交流、互学互促活动,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四、工作步骤

  (一)示范推进阶段(2019年9月—2020年7月)。一是动员部署。2019年9月,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对今后三年清廉学校建设作总体部署。各地各校做好清廉学校的宣传动员,发动全体师生参与清廉学校建设。二是培育第一批示范点,开展清廉学校文化、“小微”权力清单、清廉宣传阵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展清廉教育校本课程评比、说课展示活动,在此基础上评选第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三是经验推广,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途径,对征集的优秀案例、校本课程、说课活动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展示,促进交流学习。

  (二)全面深化阶段(2020年7月—2021年7月)。一是开展一次清廉校园文化展示评比活动,各校结合实际,通过情景剧、曲艺、说唱等形式,开展具有观赏性、教育性的展示活动,推进清廉文化传播。二是全面推广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公开学校小微权力的决策机制和实施流程,自觉接受师生参与学校管理,提升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建设一批学校清廉宣传阵地,打通线上线下两个传播渠道,形成浸润式教育、宣传清廉理念的良好校园氛围。四是培育第二批示范点,开展第二批优秀案例征集和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活动,并做好相应宣传展示。

  (三)完善提升阶段(2021年7月—2021年12月)。一是品牌化,打造清廉学校文化、清廉课堂、清廉学校品牌,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清廉学校。二是规范化,完善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形成一套规范化、可操作、可复制的清廉学校建设机制,并通过课题、论文的形式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三是长效化,充分运用清廉学校建设成果,持续推进清廉学校示范点建设,不断扩大清廉学校建设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拓展清廉学校建设的深度和厚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标对表,积极创建清廉学校示范点,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各项举措落地落实。“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对区、县(市)教育工作业绩考核和学校大党建考核。

  (二)强化支持保障。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立足当地实际,加强分类指导、过程管理,加大培训指导和支持保障力度,注重基层首创精神,引导学校结合实际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对创建命名的示范点,在对学校及干部教师考核评比、表彰奖励、培训考察等方面将予优先考虑。

  (三)注重宣传推广。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总结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新亮点,采取座谈会、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广创建经验,推广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的有效做法,促进学校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点带面。要加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舆论宣传,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杭州市“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标准(试行)

   2.杭州市“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申报表

   3.杭州市“清廉学校”建设优秀案例申报表

附件下载.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