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教育局民生实事项目第四季度进展情况

来源:市教育局计财处  发布日期:2021-12-28 17:21  浏览次数:

市教育局始终坚持以民生实事项目为牵引,以优化完善教育资源配置为着眼点,主动作为,实事实做增进教育民生福祉,不断增强杭州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总体进展情况。

今年,由市教育局牵头实施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万个”。市、区(县、市)两级高度重视,紧密联动、主动作为,制定“任务书”,绘好“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稳扎稳打,全面推进学校建设各项工作。截至11月底,民生实事所有项目已经全部顺利完成,所有区、县(市)均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全市共计75个项目达到核验要求,新增学位7.2万个,完成率为107.14%,项目平均进度为100%。

二、主要成效亮点。

在推进教育民生实事的过程中,市教育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最大限度解决实际问题。各地不断完善措施、提高标准,成效显著、亮点突出。比如,在任务分配的时候,市教育局就根据各地2021年学位需求具体情况,重点将供需矛盾突出区域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列入民生实事项目,以此助推学校建设尽快建成投用,缓解入学压力。经统计,今年完工的民生实事项目中有52所中小学、幼儿园已正式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局部入学(入园)紧张问题,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同时,还有一大批在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同时,针对今年新启用的项目,市教育局尤其关注把学生安全、健康入校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协调相关建设单位同步推进周边道路、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加快项目验收和设备招标采购进度,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塑胶跑道相关检测、校园文化布置等开学前保障工作。主动开门邀请家长群体、代表委员等到新校新园视察参观,既打消家长对新校新园环保的担忧,又让家长和社会感知校园建设成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新需求新期待,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头雁风采”要求,加快教育现代化、深化“美好教育”高水平建设,克难攻坚,久久为功,真正让教育民生实事实效深入人心。

一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推进实施新一轮基础教育专项布局规划,严格落实教育设施建设“四同步”要求。2022年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学校建设,计划完成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0所以上。

另一方面坚持高水平共建共享,持续推进市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深化跨层级跨区域的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推进市、区合作共建优质高中,探索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丰富的区域“揭榜挂帅”,组建跨区域教育集团。深化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和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