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市教育局牵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第一季度实施进展情况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4-14 12:57  浏览次数:

今年由市教育局牵头的民生实事项目为“全市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6万个”。现将第一季度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全面摸清家底,科学制定目标。从2020年11月开始,我局通过组织座谈、召开工作会议、填报分析数据等方式,对全市学校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摸底。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实施范围、实施内容和指标要求。结合“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综合考虑了各地教育设施现状、学龄儿童增长趋势、教育资源供给情况等因素,将学校建设考核指标按照差异化标准分解落实到了各地。

2.拟制工作方案,明确阶段任务。根据市政府对民生实事工作的统筹部署,我局起草了《2021年度教育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市本级、区县(市)和项目实施主体工作职责,重点制定了年度工作步骤,为项目的整体推进提供“路线图”。分5个阶段推进:

一是候选准备阶段(1—4月),主要是全面排查梳理相关基础信息,确定项目任务分解目标,确定项目点位(相关工作已经完成);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各地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建设计划(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是组织实施阶段(4—10月),各地按照当地已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建设计划全面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三是督查推进阶段(7—8月),市级工作专班联合市政府督察室对施工进度滞后、各部门协调困难的项目进行重点督查,对所有项目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督查。

四是组织验收阶段(11月),各地组织力量对本地区教育民生实事项目逐个进行验收,市级工作专班对各地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对项目绩效进行评估。

五是总结提炼阶段(12月),总结交流并积极推广各地的成功做法和优秀经验,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增强市民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3.协调各方力量,合力推进项目进展。自70所学校建设任务具体点位确定以后,各地加大了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力度,进展迅速。截至3月25日,70个项目全部开工,其中9个项目已经完工、58个项目实现了主体结顶、3个项目即将完成主体结顶。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狠抓进度。全力做好学校建设项目推进工作,确保所有民生实事清单内的建设项目在11月底之前完成并取得五方主体验收资料。尤其是计划今年投用的学校,一定要确保不因建设进度问题影响学校开学,完成时间能早尽早。

二是狠抓安全。民生实事项目是百姓关心的热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社会关注度高。务必在日常工作中时刻关注安全方面的问题。做好新建学校投用前的教室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确保室内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相关规范要求。

三是狠抓质量。既要保量、更要提质。在确保工程进度、完成指标任务的同时,注重打造精品校园工程,引导更多学校建设项目争创“钱江杯”“西湖杯”优质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