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杭州教育年鉴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18 15:44  浏览次数:

一、教育综述

【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12月29日印发《杭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落实市委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全市教育重大工作的谋划设计、统筹布局、协调落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组长1名,由市委副书记张仲灿担任;副组长3名,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和市政府分管教育副市长陈国妹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15个,分别是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社科院、团市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平任组长。秘书组接受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承担领导小组具体工作。不再保留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美好教育”建设实施意见出台】2018年12月,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以着力解决我市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办好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为主要导向,明确基础教育发展总体目标,即到2022年全面构建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现代基础教育体系。《实施意见》在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资源有效供给、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对外开放、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等方面提出六个“全面”,作为建设“美好教育”的任务框架,并针对当前民众关心的“择校热”、校外培训、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等热点难点问题,细化明确实施公办初中强校行动、推进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改革、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轻负高质”校园、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重点举措,为打造新时代“美好教育”提供系统化的政策支持。《实施意见》的出台,对推动杭州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不断优化、补齐基础教育领域的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新名校集团化战略深化实施】在以优质资源快速扩张为特点的名校集团化1.0版本和以县域内优质均衡发展为标志的名校集团化2.0版本基础上,杭州市重点聚焦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推进新常态下全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城乡互动、异地共享、精准推送,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2018年7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共建共享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标志着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新名校集团化战略进入深化实施阶段。至2018年底,全市教育集团总数为371个,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58.27%(其中六城区为83.85%),幼儿园名园集团化覆盖率达到59.39%(其中六城区为74.33%),跨区域、跨层级名校集团数量达22个。2018年1月,“市域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杭州新探索”案例荣获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2018年7月,《中国教育报》将杭州新名校集团化探索实践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典型案例,以头版专栏的形式进行专题报道。

【杭州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为总结分析“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时发现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一步推动《杭州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目标落到实处,7月,市教育局对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并根据形势需要提出对策和建议,建立健全和完善规划顺利实施的长效机制。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6月,杭州教育“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指标已达到时间过半、完成过半,其中义务教育完成率、高中段教育入学率、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规划目标均已提前完成;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优质高中段教育覆盖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等规划指标已接近2020年预期目标。规划后期将以高质量全域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战略支撑,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提升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水平、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新时代“美好教育”。

【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全市326个教育类办事事项全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外展示并开通网上办事,93.6%的事项开通邮寄送达服务;市教育局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比例达到80%,全市教育类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比例达到50%以上。全市各类教育收费除保留传统缴费形式外,均可通过政务服务网支付平台、杭州办事服务APP、网银、银联、支付宝等实现电子化便捷化办理。数据归集共享加快推进,全年完成学籍信息、教师信息、学校信息等200余万条数据的归集,大幅提升广大市民办事便捷程度。市区幼儿园、小学招生无纸化报名管理系统全面启用,与住保房管部门累计交换房产信息约12万条,约减少5.6万人次的房产纸质证明,六城区共有8万余名适龄儿童通过无纸化报名管理系统完成入学(园)登记报名和材料审核,实现入学(入园)报名“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人民教育》2018年第11期宣传报道杭州市推进中小学党建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实施“三优双引领”活动,创建10个“双强”示范点、20个党建培育点,评选一批“最强党支部”,建立党支部书记“市-县-校”三级培训体系,全年培训党组织书记250余人次。进一步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全市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实施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业务、党建双考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支持和配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教师职工监督全覆盖。9月底,市教育局印发《杭州市教育系统推进建设“清廉教育”打造“清廉学校”的实施方案》,以传播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以强化风险防控和执纪监督为重点,以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清廉教育和清廉学校建设。

【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自2017年底起,杭州市从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业乱象、消除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三方面着手,在全省率先全面部署专项整治,成立以市教育局牵头,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多部门协同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各区、县(市)在开展滚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对培训机构实施分类依法整治,通过行政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关停取缔等方式,一方面形成对非法培训“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一方面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规范办学。为进一步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有效监督,完善隐患发现机制,经广大市民自愿报名,教育部门审查、甄选、面谈、公示等程序,8月,市教育局发文聘请叶峰等13人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第一届市民监督员。10月底,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对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师资情况、年检情况、学员家长点评等信息进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方便市民查询与监督。2018年,全市共排查出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无证无照”机构308家、“无证有照”机构163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884份,797家培训机构被关停,845家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文化课程培训机构整改率达100%,实现“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工作目标。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做法获教育部网站推广。

【教育现代化创建】在9个区、县(市)成功创建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的基础上,2018年杭州市继续大力推进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3月底,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公布临安区为第四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6月中旬,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估组对建德市、淳安县创建第五批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进行评估认定,两县市均顺利通过。11月初,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公布第五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建德市、淳安县上榜,至此全市总计12个区、县(市)创建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12月,余杭区通过第六批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的评估认定。4月,《全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监测报告》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杭州市在中国教育学会主持开展的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和17个非副省级省会城市的全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监测中,综合排名第一。

【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稳步推进】为促进学校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及可持续发展,杭州市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展性评价工作,明确学校发展性评价的实施周期、实施对象、实施过程,并从基础性指标、发展性指标、学校自我评价机制评价、师生及家长评价、督学评价五个维度细化评估指标及评分办法;同时优化和完善“杭州市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平台”,为学校发展性评价信息的采集、处理及存档提供更好保障。12月中上旬,市教育局对第二轮学校发展性评价第二批直属学校(共9所,分别是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杭州市源清中学、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杭州市城西中学)组织开展终结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工作采取专家网上材料审阅与现场评价及论证相结合的方式,逐校反馈评估意见,并形成书面评估报告下发,指导学校做好下一轮五年发展规划的修改与完善。

【教育对口帮扶】至2018年底,杭州市已先后与新疆、西藏、青海、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和浙江衢州等八个省、市(州)建立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关系。2018年继续开展组团式帮扶,选派75名教师赴新疆支教、7名教师赴西藏支教、18名教师赴黔东南州两个“杭州班”支教,18名教师赴恩施州挂职支教,9名骨干教师赴青海“杭州班”支教,10名教师赴衢州支教,涌现出一批以援黔东南陈立群校长为代表的优秀援教教师先进典型,省委车俊书记对陈立群校长的事迹作出批示,号召全省广大教师学习。教师节期间,陈立群校长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陈希部长单独接见并会谈一个半小时,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外媒体见面会。市教育局积极组织援建地区教师来杭跟岗实习,在杭州举办援建地骨干校长、优秀党务干部、骨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等专题培训班18期,参加培训1079人,接待来杭挂职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6批109人。组织1107位杭州教师赴援建地区开展短期送教活动。全市329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援建地中小学(幼儿园)结成帮扶协作学校,其中黔东南州学校(幼儿园)204所、恩施州83所。与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州、云南滇西合作培养中职学生,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来杭就读中职学校,2018年共招收774人。7月,在省教育厅召开的浙江省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视频会议上,市教育局作典型经验交流,得到省教育厅高度评价。

【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成效】6月,市城管、教育部门联合启动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印发《杭州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 100%、平均分类准确率达 80%以上的年度目标,并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市教育局、市城管委合作组织编写并推广使用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版)。10月,成功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中学组、小学组两场,共 24 支代表队参赛,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现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地方标准等法律法规的认知,更好发挥科普作用。截至2018年底,全市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学校 112 家;开展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培训 191 场次,参训学生和教职员工达1.3万余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平均分类准确率均达到预期目标。

二、育人工作

【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出台实施】2018年3月,市教育局出台为期三年的《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通过“深化身边德育工程,开启寻根之旅”“深化全面育人工程,开展铸魂之旅”“深化健康为本工程,助力扬帆之旅”“深化德育拓展工程,开展追梦之旅”“深化骨干成长工程,共赴燃灯之旅”五大重点任务,构建“美好成长之旅”育人工作新体系。计划通过三年努力,使杭州中小学育人工作体系更加完备、内涵更加丰富,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情怀进一步夯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端正;全市将培育形成10个区域德育名片,20个市级优秀德育品牌项目;建立200个班主任工作室,培养1000名骨干班主任;建设市级文明校园300所以上,市级美丽学校200所以上;培育市级体育、艺术、科技特色品牌学校各100所,学生体质与艺术素养保持省内领先水平。

【身边德育工程推进】市教育局实施“家风·校魂·乡愁”身边德育工程,以“寻根之旅”夯实学生家国情怀。重视学校文化和标识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校校有校训、校标、校旗、校歌、校日(节)、校史馆(室、廊)工程。鼓励学生讲好家乡故事、家风故事,开展“童画杭州名人”、“家在钱塘”明信片设计、“我的家乡 我的家”微拍大赛、“天堂儿歌”等德育特色品牌活动;连续两年举办“我的春节”征文活动,收到投稿累计逾10万篇。围绕西湖、运河、良渚申遗组织开展系列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行动,如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我为良渚申遗出份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7月举办“‘玉’见良渚——杭州市中小学良渚文化艺术展演活动”,通过与先民对话、良渚的考古、保护与传承、畅想良渚等四个篇章15个节目,系统呈现全市中小学生保护与传承世界文化遗产的认识与行动,体现教育系统对“良渚申遗”的有力支持,社会反响良好。市教育局组织修订出版德育地方教材《最忆杭州》,共计八册,通过文化杭州、生态杭州、活力杭州、和谐杭州四大学习模块,引导学生认识杭州,了解杭州,培育家乡情怀,并通过挖掘蕴含其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素,进一步提升公民素质。2018年,该教材在全市小学三年级、初一年级、高一年级推广使用,2019年将覆盖到除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三、高三年级以外的中小学各年级。

【美丽学校建设深化】市教育局以“美丽学校”为抓手,重点围绕美丽校园、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美丽学生等“五美”培育工程,积极推进“让校园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个校园都留住美的瞬间”“让校园每一颗星星都闪耀”“让校园每一间厕所都上星级”“让每一间寝室都温馨”等校园文化殿堂“五让”行动,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2018年,在首批49所“美丽学校”和97个“美丽学校”重点项目基础上,继续认定81所“美丽学校”和 162个“美丽学校”重点项目,同时认定148所学校为杭州市文明校园。

【德育骨干队伍建设】市教育局实施班主任成长专项行动,完善班主任工作室认定机制与运行机制,通过优秀班主任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班主任队伍育人能力的整体提升。2018年1月,认定第二批杭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50个(累计100个),12月组织开展第二批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培训。在2018年10月举办的第七届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杭州市6名参赛代表获得5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一等奖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5名一等奖获奖选手代表浙江省参加11月举行的第七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1人次。在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评选中,我市4个案例榜上有名,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创新发展】杭州市健全组织机构,创新管理机制,下移普及重心,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全市13个区、县(市)全部成立区(县)级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人员、经费、制度等方面予以保障。市教育局会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牵头成立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和足球特色学校培训管理中心,探索建立棋类运动和校园足球共建机制,统筹推进棋类共建学校和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培育、普及管理工作。市教育局牵头研发校园足球地方教材《足球+》丛书,分为小学版、中学版两册,为体育教师开展校园足球教学工作提供支持。在举办好小学、初中、高中三级校园足球联赛常规赛事的同时,将足球启蒙阶段向幼儿园延伸,进一步扩大普及范围。5月,举办“市长杯”小学组校园足球联赛,开展“七彩童年 阳光宝宝”足球展示活动,近200个学校(幼儿园)、6500多名学生和幼儿参加赛事活动。全市新增12个全国级、13个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1个“满天星”训练营基地(西湖区),累计共有87个全国级、74个省级、123个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1个全国级、2个省级、4个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

【杭州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3月,杭州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启动。此次艺术节以“精彩中国 韵味杭州——阳光下成长”为主题,既是献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纪念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举办20周年,共设有16大类专业专项40场次的比赛。全市13858名中小学生直接参加现场比赛和相关普及类活动,共颁出各类奖项1971个。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 “综艺大舞台” 展演及各区、县(市)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杭州大剧院广场举行。其中“舞台展演”汇聚了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优秀文艺节目,包含“班班有歌声”节目展示、杭州幼儿艺术团节目展示、综艺大舞台推选节目展示等;“静态作品”展主要展示各地中小学校富有艺术价值和新奇创意的校园艺术作品。12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廿周年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滨江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生代表40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杭州市第十七届学生社团文化节】为展示新时代青少年学生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发挥社团育人作用,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举办杭州市第十七届学生社团文化节。学生社团文化节自4月启动,11月结束,以“建功新时代·青春展风采”为主题,设置“我看时代新变化”诗歌节暨文学社团PK大赛、“唱响主旋律·展望新时代”校园歌手组合大赛、“舞动梦想”街舞大赛、精品社团评比等活动,将红色基调融入到整个社团文化节中。全市中学生参与活动共计10000余人次,社团育人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学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促进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社情,以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世界游泳锦标赛礼仪服务、公益徒步、关爱老兵、教育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志愿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暑假,开展“大手牵小手·共进新时代”暑期社团进社区服务实践活动,由3-5个中学社团对应一个社区开展服务,提高社团服务的精准度和特色化。2018年,杭州第二中学获评全国志愿者服务示范集体争创单位,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和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获评杭州市共青团改革志愿服务模式创新示范单位。

【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全国夺冠】2018年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的收官之年,也是杭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市教育局配合市禁毒办重点开展杭州市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通过召开禁毒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毒品预防课程教案评比、赴学校开展督察指导等措施,确保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面覆盖。市教育局发动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杭州市参与率达到95%;同时选拔6名学生组成浙江省代表队参加现场决赛,最终获得全国禁毒知识竞赛冠军。

三、学前教育

【概况】全市幼儿园991所。在园幼儿34.36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2.63万人。至2018年底,杭州市学前三年幼儿(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率为99.03%;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90.38%,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70.05%。幼儿园教师持证率98.9%,学历合格率100%,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98.1%。

【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提升】2018年,杭州市区新评定下城区绿洲花园幼儿园文晖园区等甲级幼儿园(园区)28个,累计303个。杭州市下城区欣禾实验幼儿园等81所幼儿园(园区)被认定为浙江省二级幼儿园;杭州市东城第二幼儿园等44所幼儿园被认定为省一级幼儿园。全市省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99.48%,其中省一级、省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2.58%。

【幼儿园课程改革】6月,市教育局制定下发《杭州市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幼儿园课程改革。按照方案,全市于2018年到2020年分批分阶段全面启动并实施幼儿园课程改革。截至2018年底,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幼儿园均已制定报经当地教育(教研)主管部门认可并备案的园本化课程方案。6月,经幼儿园申报、教育部门推荐,杭州市行知幼儿园等17所幼儿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浙江省“安吉游戏”实践园(全省102所),加大力度总结、推广实践“安吉游戏”教育模式的经验,落实“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的课程理念,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8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杭州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围绕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提升教师资质能力等四方面目标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专项治理分全面部署、分批分层督查、全面整改、专项督查四个阶段进行,对办园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将于2019年4月前完成整改。

四、义务教育

【概况】杭州市有小学478所,在校学生(含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59.05万人;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64所,在校学生23.50万人;特殊教育学校14所,在校学生(义务教育段,不含随班就读学生)1484人。其中,民办小学21所,民办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55所,在校学生11.29万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接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8.73万人,占在读学生的34.81%;其中全市新招收一年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79万人。

【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及时总结区域和学校课改工作经验,继续深化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轻负高质教改实践。5月和12月,分别在建德市、江干区召开全市“轻负高质”联系学校暨“课程改革”现场交流活动,着重就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拓展性课程质量提升和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实践进行经验总结、交流和推广。7月,组织全市部分初中学校校长在复旦大学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专题培训。12月,第十三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小班化教育论坛活动在上城区举办,来自南京、上海、嘉兴、杭州等地的320位校长和骨干教师们参加。全年共组织全市小学、初中校长和骨干教师开展课改专题研讨活动10余次,培训近千人次。

【探索在小学低段开设英语课程】为助力杭州城市国际化,提升杭州小学生英语学习水平,市教育局经过专项调研和论证,组织专家编写供小学一二年级使用的英语地方课程教材《English for KIDS》,经省教育厅审定后,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推广使用。该套教材由杭州出版社出版,注重突出杭州元素,体现地方风土特点,将乡土文化熏陶和语言学习相结合,增强教育效果。上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为首批试点区,所有小学全部参加试点,其他区、县(市)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全市总计125所小学在一年级新开设英语课程,惠及3.1万小学一年级学生。

【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全面推行】为切实解决部分家庭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问题,经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票决,开展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纳入杭州市人民政府2018 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月,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组织各区、县(市)积极实施。六城区根据《指导意见》并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制定出台实施细则,为各区小学在秋季学期全面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四区三县(市)根据需求试点推进。9月1日开学后,各学校按规定时间节点顺利组织实施。11月,市教育局印发《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学校工作规范(试行)》,对学后托管的服务对象、时间、活动形式和内容、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安排分配的原则、申请的程序、管理要求、班额配置、评价检查等环节进一步明确具体要求,为学校提供较为详实的操作性指导规范。至年底,全市共361所小学(校区)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参加学生3.6万多名,除提供基本看护服务外,全市共179所学校(校区)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将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活动纳入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小学推迟上学改革】为科学合理安排小学上学时间,保证小学生充足睡眠,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在拱墅区试点基础上,市教育局于2月印发《关于推进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市推广小学早上推迟上学举措,要求各地各小学综合考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和课时安排,科学设置上课时间和课时长短,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至2018年秋季学期,六城区小学全部实施推迟上学,四区三县(市)城镇小学也普遍实施。

五、普通高中教育

【概况】杭州市普通高中(含完全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学校)87所,在校生11.43万人,专任教师1.08万人。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入各类高中比例达到99.72%,高中段优质教育覆盖率达88.58%,普职招生比约为54:46,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及其子女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继续稳步推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逐步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各校进一步推进具有学校自身特色、满足学生多样化选择的课程体系建设,健全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选课指导、学分认定、必修走班等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和多元学生评价体系。全市现有省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50所,其中省一级20所、省二级30所。

【临安区首次纳入与主城区双向定额招生】按照“管理不变、招生一体”的思路,继续稳步推进十城区招生一体化进程。在2017年实行主城区与萧山、余杭、富阳三区优质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临安区纳入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至此,主城区8所高中学校(校区)(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和四区7所高中学校(萧山中学、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富阳中学、富阳区第二中学、临安中学)实现双向定额招生,2018年双向招生总人数达768人。十城区初中毕业生选报就读优质高中机会进一步增加。

【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启用招生】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于2018年投入使用。该校是由杭州学军中学领办的市直属学校,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占地210亩。作为杭州学军教育集团的新成员,该校与学军中学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实行一体化办学,统一管理,共享教育资源。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同时面向主城区和余杭区招生,两区生源打通,分散分班,首届顺利招生576人。

【杭州市中考改革方案制定】根据国家及省中考改革精神,结合杭州实际,市教育局研究制定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细则。1月初,形成方案初稿并报省教育厅基教处备案;此后多次分别召开由各区、县(市)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高中校长、初中校长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家长代表参加的意见征求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12月,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改革方案进行社会风险评估,并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方案明确,从2021年(2018级初一年级)开始,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为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60%;同时,名额分配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

六、中职教育

【概况】杭州市独立设置中等职业学校41所(不含技工学校,下同),其中职高30所、普通中专6所、成人中专5所。在校生6.59万人(不含技工学校及成人中专非全日制学生),专任教师 4957人,其中“双师型”教师比例86.43%。2018年市区中职学校共招生11569人,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现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4所,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4所,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学校6所。共有市级及以上示范专业72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46个),市级及以上实训基地62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39个)。经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财政厅共同考核,5月,杭州市获得“2017年度职业教育发展优秀单位”的称号。

【现代学徒制国家级改革试点】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区域范围内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校企协同育人。通过召开现代学徒制专题培训、开展调研与指导、培育试点项目、加强标准建设和课题研究等措施,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评定第二批市级试点项目10个,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试点单位10个。建成8个列入教育部试点的专业标准,《区域中职现代学徒制制度设计与标准建设——以杭州为例》列入2018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职现代学徒制——杭州样式》正式出版。12月,杭州市改革试点建设成果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

【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中职教育现代化,促进杭州中职教育提质增效。加强过程管理,完成对2017年市级建设项目的年度考核并及时下达补助经费,确保项目建设有效推进。注重项目培育,指导有条件的学校积极争创项目,评定80个市级建设项目,创建15个省级建设项目。重视评估检查,全市34个省“三名工程”立项单位通过省教育评估院年度考核,各项目完成建设任务且有明显增量效应,优良率为76.47%,位居全省前列。

【中职师生职业技能大赛】以各级各类职业能力大赛为载体,加强培养中职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职业技能。在2018年省中职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中,杭州代表队获得19金30银23铜,金牌数和奖牌数名列全省第一。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杭州代表队获得8金18银9铜。在省“面向人人”大赛的五个专业(学科)中,杭州市取得4个第一和1个第二,设区市总分排名第一。在省第十届中职学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创新计划书、创新发明项目、网络虚拟赛项杭州获奖率分别为80%、90%和87.5%,并在全国大赛中取得4个一等奖。

七、高等教育

【概况】在杭全日制普通高校共40所,在校生(含研究生)49.64万人。其中,部、省属高校33所,在校生(含研究生)42.32万人;市属高校7所,在校生(含研究生)7.32万人。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6.12%。

【西湖大学成立】2月14日,教育部批复西湖大学成立,明确西湖大学系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4月16日,西湖大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施一公为西湖大学首任校长。4月20日,中共西湖大学党委正式成立,董清源担任党委书记,孙幼幼担任副书记。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大会在杭州举办,韩启德、袁家军、杜玉波、杨振宁、施一公共同为西湖大学揭牌。大会期间,共有来自海内外近400名嘉宾出席,其中包括5位诺贝尔奖得主、70余位国内外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以及近百位捐赠人。教育部发来贺词指出,西湖大学的设立是社会力量举办研究型大学的积极探索,也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行动,对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辞,浙江省委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发表讲话。

【“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取得新进展】2017年12月3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简称“三名工程”)。计划未来10年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1所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大学;引进5所以上国内一流大学来杭建设分校、校区或研究生院;引进建设20个高等教育层次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或世界500强企业建设30个高水平科研院所。2018年,积极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来杭合作办学,相关沟通联系和洽谈工作持续推进中。3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江。4月28日,杭州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约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筹建工作。

【市属高校内涵式发展】市属高校内涵建设重点项目四年建设期满,12月,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等5个第二批市级重中之重学科,杭州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等15个第三批市级重点学科,杭州师范大学遗传工程小鼠种质资源与模型研究实验室等5个第二批市级重中之重实验室,杭州师范大学手性分子合成组装及应用实验室等10个第三批市级重点实验室通过终期验收。经过扶持建设,杭州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成为省一流学科(A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等专业成为省优势专业。市属高校产学对接特需专业建设、中高职衔接示范(培育)专业建设、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名师工作室建设、示范性职工培训中心建设和优秀青年教师进企服务等六项工程涉及项目三年建设期满,均通过验收。通过产学对接项目建设,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得到创新,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更加符合产业需求,学生就业质量得到提高。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杭州市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杭州市属高校新型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杭州市属高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市属高校新一轮内涵发展的目标和保障措施,未来3 年每年投入4500万元,扶持10个一流学科(理工类5个、人文社科类5个),15个新型专业群和15个新型专业,并实施“西湖学者”“西湖鲁班”计划、优秀青年博士扶持计划、教学名师培养计划、优秀创新团队扶持计划、领雁计划、优秀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资助计划等6项人才队伍建设计划。

八、成人教育

【概况】全市共有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6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2个、省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省社区教育实验区1个。完成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任务,形成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报告。余杭区、临安区两个区成功创建省学习型城市,全市省学习型城市总数达到10个。萧山区靖江成校等10所乡镇(街道)成校被认定为省现代化成校,余杭区塘栖成校的“小枇杷大产业”等7个项目被认定为省成教品牌项目。上城区陈明珠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上城区“国学亲子诵读”创建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市教育局指导部分仍有需求的区、县(市)继续开展“双证制”教育,全市参加双证制教育考试学员9644 人次,毕业学员2484人。继续开展扫盲工作,2018年度计划扫除文盲8728人,实际扫除文盲10965人。

【市民学习圈和学习型社团建设】4月,召开全市市民学习圈工作推进会,启动2018年杭州市示范街道(乡镇)30分钟市民学习圈评选和杭州市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的评估认定工作。市教育局指导各区、县(市)制定年度创建计划,积极做好相关申报工作,有序推进市民学习圈和学习型社团建设。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认定上城区清波街道等 21 个街道(乡镇)为杭州市示范街道(乡镇)30 分钟市民学习圈,认定上城区“甬江金色艺术团”等91个学习型社团为杭州市“市级示范性学习型社团”。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11月13日,以“服务‘八八’ 战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为主题的2018年杭州市暨临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临安区文体会展中心举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业务指导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的负责人及市民代表9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对2018年杭州市示范街道(乡镇)30分钟市民学习圈、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杭州市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进行了表彰。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广新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联合举办,已连续举办14年。2018年活动周以面向社区、面向乡村、亲近市民(村民)为侧重点,各地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系列讲座、视频课堂、文化才艺表演以及主题比赛、征文、沙龙、论坛等形式,内容涵盖教育培训、文化传承、体育竞技、科普知识、环境保护、养生保健、科学生活、道德法制等方面,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区、县(市)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学习活动200余项,参与市民10余万人次。

九、特殊教育

【概况】全市建有培智学校12所、聋人学校1所、省属盲校1所、工读学校1所。全市已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班、卫星班和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2018年新建市级合格资源教室27个,累计309个;评估认定示范性资源教室15个,累计49个;新增特殊教育“卫星班”3个,累计11个;新增特殊教育职教实训基地1个,累计4个;新增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实验学校1个,累计3个。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9%(其中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三类残疾儿童少年达到99.75%),学前教育入学率达83%,高中教育入学率达73%。

【融合教育推进】积极推进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扩大“特教学校+卫星班”布局,促进融合教育常态化,为更多残障儿童少年到普通学校接受适宜教育创设有利条件。10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第三批示范性资源教室评估验收,确定杭州市青蓝小学等 15 所学校(幼儿园)所建资源教室达到杭州市示范性资源教室标准。12月,杭州文汇学校(杭州市下沙中学)、杭州文汇学校(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富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杭州市富阳区春江中心小学)特殊教育“卫星班”通过现场评估验收。

【医教结合项目推进】积极建设医教结合实验学校,助力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健康发展。12月,教育、残联、卫计、民政四部门对首批残疾儿童市级定点康复机构联合开展复评工作,杭州聋人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市湖墅学校、杭州市艮山路学校等4所学校均通过复评。12月,杭州文汇学校通过医教结合实验学校现场评估验收。

【杭州市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成立】为加强部门互联互通、协同共管,为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提供系统、专业、科学、高效支持,切实提高我市残疾儿童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有效性,共促杭州市特殊教育发展,12月,市教育局、市残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四部门共同发文成立杭州市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主任由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和市残联分管副理事长担任,成员由教育、残联、卫计、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和科研、教育、医疗、康复等相关机构专家组成。同时要求各区、县(市)相应建立地方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特殊教育的统筹指导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做好我市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康复工作。12 月 13 日,杭州市特殊教育发展论坛暨杭州市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巡视员,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李天顺到会作专题讲座。

十、教育信息化

【概况】2018年,全市中小学已装备计算机23.64万台,计算机总值10.34亿元,网络及外部设备总值4.99亿元,多媒体教学设备总值7.94亿元。全市普通中小学生机比为3.52:1,其中中学3.1:1,小学3.9:1。配有移动学习终端的学校数达359所,占学校总数的47.7%,较2017年增加91所。全市普通中小学校拥有各类实验室和专用功能教室25302个,实验室及功能教室仪器器材设备总值12.1亿元。

【教育信息化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为加快全市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9月,市教育局印发《杭州教育信息化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加强教育数据整合,开展大数据挖掘及分析利用”“汇聚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与学的模式创新”“完善业务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应用管理质量”“强化层级化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优化信息化基础设施,提高支撑保障能力”等五大方面主要任务,明确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应用、云学堂在线学习系统及应用等十个重点项目。

【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继续因校制宜开展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新增81所学校通过成果鉴定成功创建智慧教育示范校,累计271所;新增15所省级数字校园示范校,累计29所,名列全省首位。深入挖掘和提炼区域、学校层面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特色亮点,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杭州市紫荆幼儿园等3所学校(幼儿园)案例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评为2018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在各地各校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省教育技术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我市31个案例入选2018年浙江省智慧教育典型案例,占全省总数15.65%。省教育技术中心同时遴选部分优秀案例结集出版,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余杭区绿城育华亲亲学校、杭州市胜利小学等6个学校(单位)案例入选书稿。

十一、教育开放

【概况】继续以“千校结好”“百校结对”为载体,推动中小学校师生海外交流,截至2018年底,全市中小学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学校结对总数超过1000对,有国(境)外结对学校的中小学校占比达41%,共有53所中小学入选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全省领先。加强与国际姐妹城市、友好城市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组织师生代表团赴芬兰奥卢、日本福井、日本滨松、韩国丽水等国际友城访问,芬兰奥卢市两次举行杭州—奥卢姐妹学校文化周活动。稳步推进“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市级海外师训基地总计7个,全年市本级共组织11个团组275名校长、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基地参加研训。继续实施“校校有外教”工程,2018—2019学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聘请专职外教、港澳台教师44名,落实聘外补助经费444万元。继续深化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和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创建工作,打造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教育示范窗口和金名片,2018年新认定教育国际化示范校30所,累计60所;新认定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建设项目20个,累计100个。

【涉外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2月,浙江杭州钱江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浙江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正式获得浙江省教育厅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许可。11月,浙江杭州肯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获批办学许可。截至2018年底,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数量达到8所,在校学生达1400余名。2018年起,市教育局按期发布《杭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蓝皮书》,面向社会公布我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招生、收费情况。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面向境外学生开放。2018年共有900余名外籍学生、1600余名港澳台学生在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就读中国课程。继续实施“留学杭州”计划,2018年在杭高校长期留学生达1.93万人,“杭州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奖励4个类别155名市属高校在读留学生,涉及奖学金128.5万元。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有序推进】全市有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5个、机构4个,其中市属高校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7个,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举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7个。9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联合学院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合作举办,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2个本科专业以及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等2个硕士专业,成为在杭高校又一所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系列国际教育交流品牌活动开展】4月23—24日,第三届中澳国际理解教育论坛在杭举行,中澳双方14位校长围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理解教育”交流发言。8月14日,2018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杭州会场)在杭州第二中学开幕, 500多名中国学生和哈佛大学40位明星授课人齐聚一堂,共同体验原生态的“哈佛生活”。10月30日,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的支持下,首届中新国际理解教育论坛在杭举行,双方校长围绕中新教育体系差异开展交流。11月9日—10日,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州上城区举行,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教育局、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指导。本届论坛聚焦“走向未来的美好教育”主题,共同探讨以美好教育为导向的未来教育发展方向和路径。

【第十届“两湖论坛”教育分论坛】6月6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台湾南投县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杭州开幕。杭州市教育局和南投县教育处联合承办教育合作分论坛,两岸30余位中小学校长参加。本次教育分论坛聚焦特殊教育主题,南投县特殊教育学校、杭州聋人学校和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的三位校长分别发言交流。参加论坛的南投县教育代表团参访了阿里巴巴集团和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

十二、教师队伍建设

【概况】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含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不含技校、成人中专)有专任教师98962名,其中,幼儿园专任教师26326名,小学专任教师35793名,初中专任教师20800名,普通高中专任教师10825名,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4626名,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530名,工读学校专任教师62名。市属普通高校有专任教师3959名。幼儿园、小学、初中教师具有高一层次学历比例分别为98.06%、99.53%、97.99%。

【师德师风建设】市教育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杭教人〔2018〕8号),着眼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机制、激励机制,师德失范行为督查机制、惩处机制,师德建设考核机制、保障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9月,启动第二轮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10月,市教育局召开师德师风推进会,全面实施新教师上岗宣誓仪式,健全师德培训制度。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开展教师签订“自觉杜绝有偿补课”承诺书活动,并把教师自觉杜绝有偿补课列入人事聘用合同内容,增强教师自律。继续组织开展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评选推荐工作,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弘扬良好风尚。2018年,全市47名教师获省特级教师称号,16名教师获得省师德楷模称号,10名教师获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49名教师获省春蚕奖。评选表彰杭州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320名、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290名、杭州市育人工作先进个人120名、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60名。

【新锐教师培养工程全面推进】坚持“内容为主、成果为要、训研并进”,全面推进以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为培训对象的“新锐教师培养工程”,完善骨干教师的梯队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杭州师范大学6个学院14位学科专家担任项目负责人,来自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室、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以及各直属学校的教研员、特级教师普遍参与各学科班培养工作。至2018年底,全体学员均完成个人发展规划,32个班级完成赴省外考察交流,6个班级参加本学科国际性高端论坛或全国性学科竞赛活动。学员共获得综合荣誉132项,其中杭州市优秀教师20项,杭州市教坛新秀84项,杭州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5项;参加各类比赛获奖294人次,开展示范引领(讲座、展示课、专题报告)478次,送教下乡125次;论文发表187篇,论文获奖360篇,其中28篇论文获国家级奖项,43篇论文获省级以上奖项;课题立项103个,其中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以上立项14项。

【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第二批77个名师乡村工作室于2018年1月建成,共招收学员950名。全市合计建成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聘请116位中小学特级教师等名师和2位高校教授担任工作室导师,招收乡村教师学员1500余名,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教、特教等学段的37个学科和70多个乡镇街道的107所学校。市教育局印发《杭州市中小学“名师乡村工作室”实施方案》,制定《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评估指标》和《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工作规范》,就工作室软硬件建设、活动规范明确要求。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分别组织召开“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推进会各1次,全年举办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展示活动6次。9月,邀请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项目实施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各名师乡村工作室全年共开设导师示范课264节,导师讲座458次,学员到导师所在学校挂职实习634人次,开展导师听课评课、研讨等各类活动2300余次。市教育局组织400名乡村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培训。2018年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成效显著,7人次获得国家级成果奖;23人次获省级荣誉,165人次获市级荣誉;40人次获省级科研成果,186人次获市级科研成果。

【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清理规范启动】6月,市教育局、市编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文,全面启动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清理规范工作,要求各地废止“公编民用”等政策,逐年推进清理规范工作,到2022年底完成清理规范任务,非薄弱民办学校不得聘任公办在编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薄弱民办学校聘用在编教师数不超过学校教师总数20%,且同一名在编教师在民办学校不得超过6年。根据上述要求,各区、县(市)指导督促所辖民办学校逐校制定清理规范方案和年度计划表,稳步推进清理规范工作。2018年我市民办学校共清理事业编制教师123人,其中,回归公办学校110人,脱编13人。

【“教育追梦人”大型宣传活动】8—11月,市教育局与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联合推出“教育追梦人——我的40年”大型宣传活动,对杭州市教育系统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27位教育工作者进行专访。专访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有力宣传杭州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杭州教育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对27位访谈对象的访谈内容进行推送,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相关访谈实录于2019年结集出版。

十三、办学条件改善

【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426.01亿元】杭州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426.01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347.17亿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339.9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7.15亿元)。市本级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81.56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62.25亿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62.0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0.12亿元)。全市普通小学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2.27万元,普通初中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3.86万元,普通高中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4.80万元,职业高中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4.17万元。

【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5所】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当年完成新建中小学40所、幼儿园45所,新增学校用地面积180.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7.8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02.54亿元;全市开工在建中小学、幼儿园165所,累计完成投资约114.7亿元。新增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3所,累计705所,覆盖率95.01%。市本级高中学校建设项目如期推进。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项目建设用地141501㎡,建筑面积111500㎡,总投资4.3亿元,2018年4月交付使用;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项目建设用地86636㎡,建筑面积94077㎡,总投资4.2亿元,2018年12月竣工;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项目在建,建设用地163727㎡,建筑面积109033㎡,总投资4.7亿元,计划2019年9月竣工;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康桥校区项目在建,建设用地118921㎡,建筑面积88891㎡,总投资4.2亿元,计划2019年底竣工。根据杭州市总体规划编制的要求,市教育局协调萧山、余杭、临安、富阳四区,首次完成包含十城区的《杭州市区高中学校布局规划(修编)(2018-2035年)》编制工作。各区、县(市)教育、规划、建设部门结合区域用地功能调整和城中村改造、大城北建设等时机,对区域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布局(布点)专项规划进行调整,完成新一轮基础教育布局(布点)规划修编工作。

【学生资助金额8.41亿元】杭州市构建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认真履行“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2018年全市“奖、助、贷、免、补”各类资助金额共计8.41亿元,受资助学生353.1万人次。全市义务教育段78.3万名学生免杂费、课本费及作业本费4.77亿元;13.37万人次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免除住宿费计0.3亿元;1.8万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计0.1亿元;0.3万人次义务教育段住宿困难生享受生活补贴200万元;普通高中学生3962人次享受教育资助券500万元;1.5万人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0.15亿元;中职学生14.1万人次免除学费1.49亿元,1.47万人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0.15亿元;6所市属高校6.4万人次大学生享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贴息补助、应征入伍学费补助、勤工俭学等1.34亿元。

附表1:杭州市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情况

学校类别

学校数(所)

毕业生数(人)

招生数(人)

在校生(在园幼儿)数

当年(人)

为上年(%)

普通高中

全市

87

36460

38906

114324

101.12

主城区

32

13076

15244

43687

104.05

市属

16

9499

11320

32324

104.71

职业高中

全市

30

19472

18295

56653

96.18

主城区

12

6618

6244

19343

96.45

市属

8

5154

4869

15201

96.79

中等专业学校

全市

6

1457

1426

4448

97.42

技工学校

全市

19

5299

6793

25937

102.15

初中

全市

264

66949

79054

235003

104.54

主城区

104

24975

31188

90332

106.31

小学

全市

478

78951

114095

590491

105.37

主城区

163

31677

47965

250237

106.23

幼儿园

全市

991

111455

115550

343646

102.17

主城区

385

48925

52317

150444

102.23

盲聋哑学校

全市

2

62

66

368

93.88

智障儿童学校

全市

12

203

209

1199

102.30

工读学校

全市

1

147

151

321

101.90

附表2: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情况

学校类别

教职工

其中:专任

达到规定学历的

总数(人)

教师数(人)

专任教师比例(%)

初中

高中

初中

高中

普通中学

全  市

36720

20800

10825

99.99

99.82

主城区

14831

8682

4133

100.00

99.88

市  属

3722

203

3019

100.00

99.93

职业高中

全  市

5037

4454

98.85

主城区

1852

1512

99.60

小  学

全  市

37316

35793

100.00

主城区

16294

15472

100.00

幼儿园

全  市

47635

26326

100.00

主城区

21045

11677

100.00

附表3:杭州市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基本情况

学校名称

毕业生数(人)

招生数(人)

在校学生数(人)

合计

115997

127012

431965

浙江大学

5607

6431

25558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3862

4058

15717

浙江工业大学

4759

4756

18965

浙江理工大学

4397

4559

17714

浙江农林大学

3673

3761

14480

浙江中医药大学

1631

2482

8781

浙江工商大学

3954

4012

15258

中国美术学院

1992

1976

7008

中国计量大学

3703

3928

15223

浙江科技学院

3497

3817

16913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2252

2607

9434

浙江财经大学

3240

3596

13811

浙江警察学院

1018

866

4011

浙江传媒学院

2977

3512

13876

浙江树人学院

4098

4486

15932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911

3177

8922

浙江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0

0

0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

1954

2410

6736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3526

3933

10991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574

3234

8608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759

1250

3069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3185

3342

9460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3562

4010

1106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869

3179

8829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3959

4624

12256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

1041

1004

2854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3202

3356

9932

杭州医学院

1775

2520

5829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

3803

3659

106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229

2414

8304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

1087

1045

4770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

1965

2415

7865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1508

1658

5721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219

248

600

浙江外国语学院

2052

2098

8486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302

580

1403

浙江音乐学院

298

642

2576

杭州师范大学

4122

4185

16707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3233

2832

12416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2211

2392

8935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3331

3614

9800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3216

3548

9608

西湖大学

0

0

0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

2188

2356

6103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

2256

2440

6828

2018杭州教育年鉴

来源:市教育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18 15:44  浏览次数:

一、教育综述

【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根据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于2018年12月29日印发《杭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落实市委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负责全市教育重大工作的谋划设计、统筹布局、协调落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设组长1名,由市委副书记张仲灿担任;副组长3名,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毛溪浩和市政府分管教育副市长陈国妹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15个,分别是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统战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社科院、团市委。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平任组长。秘书组接受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承担领导小组具体工作。不再保留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美好教育”建设实施意见出台】2018年12月,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建设“美好教育”的实施意见》,以着力解决我市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办好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为主要导向,明确基础教育发展总体目标,即到2022年全面构建资源充裕、公平开放、选择多元、质量一流,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现代基础教育体系。《实施意见》在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障资源有效供给、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对外开放、落实热点难点问题破解等方面提出六个“全面”,作为建设“美好教育”的任务框架,并针对当前民众关心的“择校热”、校外培训、学生课外负担过重、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平衡等热点难点问题,细化明确实施公办初中强校行动、推进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改革、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打造“轻负高质”校园、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重点举措,为打造新时代“美好教育”提供系统化的政策支持。《实施意见》的出台,对推动杭州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不断优化、补齐基础教育领域的短板具有重要意义。

【新名校集团化战略深化实施】在以优质资源快速扩张为特点的名校集团化1.0版本和以县域内优质均衡发展为标志的名校集团化2.0版本基础上,杭州市重点聚焦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的体制机制,推进新常态下全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城乡互动、异地共享、精准推送,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2018年7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共建共享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标志着以“跨域突破、县域盘活、师资融通、技术带动、治理跟进”为主要特征的新名校集团化战略进入深化实施阶段。至2018年底,全市教育集团总数为371个,中小学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58.27%(其中六城区为83.85%),幼儿园名园集团化覆盖率达到59.39%(其中六城区为74.33%),跨区域、跨层级名校集团数量达22个。2018年1月,“市域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杭州新探索”案例荣获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2018年7月,《中国教育报》将杭州新名校集团化探索实践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典型案例,以头版专栏的形式进行专题报道。

【杭州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为总结分析“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时发现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进一步推动《杭州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目标落到实处,7月,市教育局对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并根据形势需要提出对策和建议,建立健全和完善规划顺利实施的长效机制。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6月,杭州教育“十三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指标已达到时间过半、完成过半,其中义务教育完成率、高中段教育入学率、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规划目标均已提前完成;全市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优质高中段教育覆盖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等规划指标已接近2020年预期目标。规划后期将以高质量全域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战略支撑,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提升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水平、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新时代“美好教育”。

【教育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2018年,全市326个教育类办事事项全部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对外展示并开通网上办事,93.6%的事项开通邮寄送达服务;市教育局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比例达到80%,全市教育类公民个人办事事项实现“一证通办”比例达到50%以上。全市各类教育收费除保留传统缴费形式外,均可通过政务服务网支付平台、杭州办事服务APP、网银、银联、支付宝等实现电子化便捷化办理。数据归集共享加快推进,全年完成学籍信息、教师信息、学校信息等200余万条数据的归集,大幅提升广大市民办事便捷程度。市区幼儿园、小学招生无纸化报名管理系统全面启用,与住保房管部门累计交换房产信息约12万条,约减少5.6万人次的房产纸质证明,六城区共有8万余名适龄儿童通过无纸化报名管理系统完成入学(园)登记报名和材料审核,实现入学(入园)报名“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人民教育》2018年第11期宣传报道杭州市推进中小学党建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实施“三优双引领”活动,创建10个“双强”示范点、20个党建培育点,评选一批“最强党支部”,建立党支部书记“市-县-校”三级培训体系,全年培训党组织书记250余人次。进一步理顺民办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实现全市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实施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业务、党建双考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支持和配合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教师职工监督全覆盖。9月底,市教育局印发《杭州市教育系统推进建设“清廉教育”打造“清廉学校”的实施方案》,以传播清廉价值理念为核心,以强化风险防控和执纪监督为重点,以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清廉教育和清廉学校建设。

【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自2017年底起,杭州市从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行业乱象、消除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三方面着手,在全省率先全面部署专项整治,成立以市教育局牵头,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多部门协同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全市各区、县(市)在开展滚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对培训机构实施分类依法整治,通过行政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没收违法所得、关停取缔等方式,一方面形成对非法培训“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一方面积极引导社会力量规范办学。为进一步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的有效监督,完善隐患发现机制,经广大市民自愿报名,教育部门审查、甄选、面谈、公示等程序,8月,市教育局发文聘请叶峰等13人为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第一届市民监督员。10月底,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对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管理的校外培训机构的基本信息、开设的课程、师资情况、年检情况、学员家长点评等信息进行统一归集、动态更新,方便市民查询与监督。2018年,全市共排查出开展中小学文化课程培训“无证无照”机构308家、“无证有照”机构1635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884份,797家培训机构被关停,845家培训机构转型发展,文化课程培训机构整改率达100%,实现“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的工作目标。杭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做法获教育部网站推广。

【教育现代化创建】在9个区、县(市)成功创建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的基础上,2018年杭州市继续大力推进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3月底,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公布临安区为第四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6月中旬,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估组对建德市、淳安县创建第五批省教育基本现代化进行评估认定,两县市均顺利通过。11月初,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公布第五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建德市、淳安县上榜,至此全市总计12个区、县(市)创建成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12月,余杭区通过第六批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区)的评估认定。4月,《全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监测报告》由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杭州市在中国教育学会主持开展的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和17个非副省级省会城市的全国教育治理现代化指数监测中,综合排名第一。

【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稳步推进】为促进学校自主发展、个性发展及可持续发展,杭州市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校(幼儿园)发展性评价工作,明确学校发展性评价的实施周期、实施对象、实施过程,并从基础性指标、发展性指标、学校自我评价机制评价、师生及家长评价、督学评价五个维度细化评估指标及评分办法;同时优化和完善“杭州市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平台”,为学校发展性评价信息的采集、处理及存档提供更好保障。12月中上旬,市教育局对第二轮学校发展性评价第二批直属学校(共9所,分别是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杭州市源清中学、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杭州市城西中学)组织开展终结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工作采取专家网上材料审阅与现场评价及论证相结合的方式,逐校反馈评估意见,并形成书面评估报告下发,指导学校做好下一轮五年发展规划的修改与完善。

【教育对口帮扶】至2018年底,杭州市已先后与新疆、西藏、青海、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和浙江衢州等八个省、市(州)建立教育对口帮扶协作关系。2018年继续开展组团式帮扶,选派75名教师赴新疆支教、7名教师赴西藏支教、18名教师赴黔东南州两个“杭州班”支教,18名教师赴恩施州挂职支教,9名骨干教师赴青海“杭州班”支教,10名教师赴衢州支教,涌现出一批以援黔东南陈立群校长为代表的优秀援教教师先进典型,省委车俊书记对陈立群校长的事迹作出批示,号召全省广大教师学习。教师节期间,陈立群校长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陈希部长单独接见并会谈一个半小时,并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中外媒体见面会。市教育局积极组织援建地区教师来杭跟岗实习,在杭州举办援建地骨干校长、优秀党务干部、骨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等专题培训班18期,参加培训1079人,接待来杭挂职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6批109人。组织1107位杭州教师赴援建地区开展短期送教活动。全市329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援建地中小学(幼儿园)结成帮扶协作学校,其中黔东南州学校(幼儿园)204所、恩施州83所。与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州、云南滇西合作培养中职学生,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来杭就读中职学校,2018年共招收774人。7月,在省教育厅召开的浙江省教育对口支援工作视频会议上,市教育局作典型经验交流,得到省教育厅高度评价。

【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取得阶段性成效】6月,市城管、教育部门联合启动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印发《杭州市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 100%、平均分类准确率达 80%以上的年度目标,并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的生态文明教育长效机制。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市教育局、市城管委合作组织编写并推广使用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小学版)。10月,成功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分为中学组、小学组两场,共 24 支代表队参赛,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现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地方标准等法律法规的认知,更好发挥科普作用。截至2018年底,全市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学校 112 家;开展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培训 191 场次,参训学生和教职员工达1.3万余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平均分类准确率均达到预期目标。

二、育人工作

【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出台实施】2018年3月,市教育局出台为期三年的《杭州市中小学“美好成长”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通过“深化身边德育工程,开启寻根之旅”“深化全面育人工程,开展铸魂之旅”“深化健康为本工程,助力扬帆之旅”“深化德育拓展工程,开展追梦之旅”“深化骨干成长工程,共赴燃灯之旅”五大重点任务,构建“美好成长之旅”育人工作新体系。计划通过三年努力,使杭州中小学育人工作体系更加完备、内涵更加丰富,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情怀进一步夯实,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端正;全市将培育形成10个区域德育名片,20个市级优秀德育品牌项目;建立200个班主任工作室,培养1000名骨干班主任;建设市级文明校园300所以上,市级美丽学校200所以上;培育市级体育、艺术、科技特色品牌学校各100所,学生体质与艺术素养保持省内领先水平。

【身边德育工程推进】市教育局实施“家风·校魂·乡愁”身边德育工程,以“寻根之旅”夯实学生家国情怀。重视学校文化和标识系统建设,积极推进校校有校训、校标、校旗、校歌、校日(节)、校史馆(室、廊)工程。鼓励学生讲好家乡故事、家风故事,开展“童画杭州名人”、“家在钱塘”明信片设计、“我的家乡 我的家”微拍大赛、“天堂儿歌”等德育特色品牌活动;连续两年举办“我的春节”征文活动,收到投稿累计逾10万篇。围绕西湖、运河、良渚申遗组织开展系列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行动,如市教育局联合多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我为良渚申遗出份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7月举办“‘玉’见良渚——杭州市中小学良渚文化艺术展演活动”,通过与先民对话、良渚的考古、保护与传承、畅想良渚等四个篇章15个节目,系统呈现全市中小学生保护与传承世界文化遗产的认识与行动,体现教育系统对“良渚申遗”的有力支持,社会反响良好。市教育局组织修订出版德育地方教材《最忆杭州》,共计八册,通过文化杭州、生态杭州、活力杭州、和谐杭州四大学习模块,引导学生认识杭州,了解杭州,培育家乡情怀,并通过挖掘蕴含其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素,进一步提升公民素质。2018年,该教材在全市小学三年级、初一年级、高一年级推广使用,2019年将覆盖到除小学一、二年级和初三、高三年级以外的中小学各年级。

【美丽学校建设深化】市教育局以“美丽学校”为抓手,重点围绕美丽校园、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美丽学生等“五美”培育工程,积极推进“让校园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个校园都留住美的瞬间”“让校园每一颗星星都闪耀”“让校园每一间厕所都上星级”“让每一间寝室都温馨”等校园文化殿堂“五让”行动,引领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2018年,在首批49所“美丽学校”和97个“美丽学校”重点项目基础上,继续认定81所“美丽学校”和 162个“美丽学校”重点项目,同时认定148所学校为杭州市文明校园。

【德育骨干队伍建设】市教育局实施班主任成长专项行动,完善班主任工作室认定机制与运行机制,通过优秀班主任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班主任队伍育人能力的整体提升。2018年1月,认定第二批杭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50个(累计100个),12月组织开展第二批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培训。在2018年10月举办的第七届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杭州市6名参赛代表获得5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一等奖人数占全省三分之一;5名一等奖获奖选手代表浙江省参加11月举行的第七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6人次,三等奖1人次。在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评选中,我市4个案例榜上有名,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创新发展】杭州市健全组织机构,创新管理机制,下移普及重心,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等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全市13个区、县(市)全部成立区(县)级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人员、经费、制度等方面予以保障。市教育局会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牵头成立杭州市棋类共建学校和足球特色学校培训管理中心,探索建立棋类运动和校园足球共建机制,统筹推进棋类共建学校和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培育、普及管理工作。市教育局牵头研发校园足球地方教材《足球+》丛书,分为小学版、中学版两册,为体育教师开展校园足球教学工作提供支持。在举办好小学、初中、高中三级校园足球联赛常规赛事的同时,将足球启蒙阶段向幼儿园延伸,进一步扩大普及范围。5月,举办“市长杯”小学组校园足球联赛,开展“七彩童年 阳光宝宝”足球展示活动,近200个学校(幼儿园)、6500多名学生和幼儿参加赛事活动。全市新增12个全国级、13个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1个“满天星”训练营基地(西湖区),累计共有87个全国级、74个省级、123个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1个全国级、2个省级、4个市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

【杭州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3月,杭州市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启动。此次艺术节以“精彩中国 韵味杭州——阳光下成长”为主题,既是献礼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纪念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举办20周年,共设有16大类专业专项40场次的比赛。全市13858名中小学生直接参加现场比赛和相关普及类活动,共颁出各类奖项1971个。12月2日,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 “综艺大舞台” 展演及各区、县(市)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杭州大剧院广场举行。其中“舞台展演”汇聚了来自全市中小学校的优秀文艺节目,包含“班班有歌声”节目展示、杭州幼儿艺术团节目展示、综艺大舞台推选节目展示等;“静态作品”展主要展示各地中小学校富有艺术价值和新奇创意的校园艺术作品。12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廿周年艺术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滨江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市中小学生代表4000余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杭州市第十七届学生社团文化节】为展示新时代青少年学生青春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发挥社团育人作用,市教育局、团市委联合举办杭州市第十七届学生社团文化节。学生社团文化节自4月启动,11月结束,以“建功新时代·青春展风采”为主题,设置“我看时代新变化”诗歌节暨文学社团PK大赛、“唱响主旋律·展望新时代”校园歌手组合大赛、“舞动梦想”街舞大赛、精品社团评比等活动,将红色基调融入到整个社团文化节中。全市中学生参与活动共计10000余人次,社团育人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学生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促进青年学生了解国情、民情、社情,以自己所学服务社会,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世界游泳锦标赛礼仪服务、公益徒步、关爱老兵、教育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志愿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暑假,开展“大手牵小手·共进新时代”暑期社团进社区服务实践活动,由3-5个中学社团对应一个社区开展服务,提高社团服务的精准度和特色化。2018年,杭州第二中学获评全国志愿者服务示范集体争创单位,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和杭州市美术职业学校获评杭州市共青团改革志愿服务模式创新示范单位。

【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全国夺冠】2018年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的收官之年,也是杭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市教育局配合市禁毒办重点开展杭州市中小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通过召开禁毒工作现场推进会、组织毒品预防课程教案评比、赴学校开展督察指导等措施,确保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面覆盖。市教育局发动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杭州市参与率达到95%;同时选拔6名学生组成浙江省代表队参加现场决赛,最终获得全国禁毒知识竞赛冠军。

三、学前教育

【概况】全市幼儿园991所。在园幼儿34.36万人,幼儿园专任教师2.63万人。至2018年底,杭州市学前三年幼儿(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园率为99.03%;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90.38%,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70.05%。幼儿园教师持证率98.9%,学历合格率100%,大专及以上学历达到98.1%。

【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提升】2018年,杭州市区新评定下城区绿洲花园幼儿园文晖园区等甲级幼儿园(园区)28个,累计303个。杭州市下城区欣禾实验幼儿园等81所幼儿园(园区)被认定为浙江省二级幼儿园;杭州市东城第二幼儿园等44所幼儿园被认定为省一级幼儿园。全市省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99.48%,其中省一级、省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82.58%。

【幼儿园课程改革】6月,市教育局制定下发《杭州市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实施方案》,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幼儿园课程改革。按照方案,全市于2018年到2020年分批分阶段全面启动并实施幼儿园课程改革。截至2018年底,全市三分之一以上幼儿园均已制定报经当地教育(教研)主管部门认可并备案的园本化课程方案。6月,经幼儿园申报、教育部门推荐,杭州市行知幼儿园等17所幼儿园被省教育厅确定为浙江省“安吉游戏”实践园(全省102所),加大力度总结、推广实践“安吉游戏”教育模式的经验,落实“游戏是幼儿的基本活动”的课程理念,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8月,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杭州市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围绕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提升教师资质能力等四方面目标开展专项治理,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专项治理分全面部署、分批分层督查、全面整改、专项督查四个阶段进行,对办园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将于2019年4月前完成整改。

四、义务教育

【概况】杭州市有小学478所,在校学生(含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59.05万人;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64所,在校学生23.50万人;特殊教育学校14所,在校学生(义务教育段,不含随班就读学生)1484人。其中,民办小学21所,民办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55所,在校学生11.29万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接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8.73万人,占在读学生的34.81%;其中全市新招收一年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3.79万人。

【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及时总结区域和学校课改工作经验,继续深化推进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和轻负高质教改实践。5月和12月,分别在建德市、江干区召开全市“轻负高质”联系学校暨“课程改革”现场交流活动,着重就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拓展性课程质量提升和初中基础性课程分层走班实践进行经验总结、交流和推广。7月,组织全市部分初中学校校长在复旦大学开展“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专题培训。12月,第十三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小班化教育论坛活动在上城区举办,来自南京、上海、嘉兴、杭州等地的320位校长和骨干教师们参加。全年共组织全市小学、初中校长和骨干教师开展课改专题研讨活动10余次,培训近千人次。

【探索在小学低段开设英语课程】为助力杭州城市国际化,提升杭州小学生英语学习水平,市教育局经过专项调研和论证,组织专家编写供小学一二年级使用的英语地方课程教材《English for KIDS》,经省教育厅审定后,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推广使用。该套教材由杭州出版社出版,注重突出杭州元素,体现地方风土特点,将乡土文化熏陶和语言学习相结合,增强教育效果。上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为首批试点区,所有小学全部参加试点,其他区、县(市)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全市总计125所小学在一年级新开设英语课程,惠及3.1万小学一年级学生。

【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全面推行】为切实解决部分家庭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问题,经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票决,开展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纳入杭州市人民政府2018 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月,市教育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行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组织各区、县(市)积极实施。六城区根据《指导意见》并结合本地实际,陆续制定出台实施细则,为各区小学在秋季学期全面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四区三县(市)根据需求试点推进。9月1日开学后,各学校按规定时间节点顺利组织实施。11月,市教育局印发《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学校工作规范(试行)》,对学后托管的服务对象、时间、活动形式和内容、管理人员、教师及学生安排分配的原则、申请的程序、管理要求、班额配置、评价检查等环节进一步明确具体要求,为学校提供较为详实的操作性指导规范。至年底,全市共361所小学(校区)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参加学生3.6万多名,除提供基本看护服务外,全市共179所学校(校区)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将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活动纳入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小学推迟上学改革】为科学合理安排小学上学时间,保证小学生充足睡眠,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在拱墅区试点基础上,市教育局于2月印发《关于推进小学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市推广小学早上推迟上学举措,要求各地各小学综合考虑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和课时安排,科学设置上课时间和课时长短,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至2018年秋季学期,六城区小学全部实施推迟上学,四区三县(市)城镇小学也普遍实施。

五、普通高中教育

【概况】杭州市普通高中(含完全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学校)87所,在校生11.43万人,专任教师1.08万人。全市初中毕业生升入各类高中比例达到99.72%,高中段优质教育覆盖率达88.58%,普职招生比约为54:46,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及其子女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继续稳步推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逐步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各校进一步推进具有学校自身特色、满足学生多样化选择的课程体系建设,健全与课程改革相适应的选课指导、学分认定、必修走班等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完善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和多元学生评价体系。全市现有省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50所,其中省一级20所、省二级30所。

【临安区首次纳入与主城区双向定额招生】按照“管理不变、招生一体”的思路,继续稳步推进十城区招生一体化进程。在2017年实行主城区与萧山、余杭、富阳三区优质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的基础上,2018年新增临安区纳入普通高中双向定额招生。至此,主城区8所高中学校(校区)(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第十四中学康桥校区、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杭州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和四区7所高中学校(萧山中学、萧山区第五高级中学、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富阳中学、富阳区第二中学、临安中学)实现双向定额招生,2018年双向招生总人数达768人。十城区初中毕业生选报就读优质高中机会进一步增加。

【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启用招生】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于2018年投入使用。该校是由杭州学军中学领办的市直属学校,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占地210亩。作为杭州学军教育集团的新成员,该校与学军中学西溪校区、紫金港校区实行一体化办学,统一管理,共享教育资源。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同时面向主城区和余杭区招生,两区生源打通,分散分班,首届顺利招生576人。

【杭州市中考改革方案制定】根据国家及省中考改革精神,结合杭州实际,市教育局研究制定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细则。1月初,形成方案初稿并报省教育厅基教处备案;此后多次分别召开由各区、县(市)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高中校长、初中校长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家长代表参加的意见征求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12月,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改革方案进行社会风险评估,并通过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改革方案明确,从2021年(2018级初一年级)开始,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为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60%;同时,名额分配将逐步向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倾斜。

六、中职教育

【概况】杭州市独立设置中等职业学校41所(不含技工学校,下同),其中职高30所、普通中专6所、成人中专5所。在校生6.59万人(不含技工学校及成人中专非全日制学生),专任教师 4957人,其中“双师型”教师比例86.43%。2018年市区中职学校共招生11569人,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现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4所,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14所,浙江省中职名校建设学校6所。共有市级及以上示范专业72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46个),市级及以上实训基地62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39个)。经浙江省教育厅和浙江省财政厅共同考核,5月,杭州市获得“2017年度职业教育发展优秀单位”的称号。

【现代学徒制国家级改革试点】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区域范围内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校企协同育人。通过召开现代学徒制专题培训、开展调研与指导、培育试点项目、加强标准建设和课题研究等措施,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评定第二批市级试点项目10个,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试点单位10个。建成8个列入教育部试点的专业标准,《区域中职现代学徒制制度设计与标准建设——以杭州为例》列入2018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职现代学徒制——杭州样式》正式出版。12月,杭州市改革试点建设成果顺利通过教育部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验收。

【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实施,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进中职教育现代化,促进杭州中职教育提质增效。加强过程管理,完成对2017年市级建设项目的年度考核并及时下达补助经费,确保项目建设有效推进。注重项目培育,指导有条件的学校积极争创项目,评定80个市级建设项目,创建15个省级建设项目。重视评估检查,全市34个省“三名工程”立项单位通过省教育评估院年度考核,各项目完成建设任务且有明显增量效应,优良率为76.47%,位居全省前列。

【中职师生职业技能大赛】以各级各类职业能力大赛为载体,加强培养中职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职业技能。在2018年省中职学生职业能力大赛中,杭州代表队获得19金30银23铜,金牌数和奖牌数名列全省第一。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杭州代表队获得8金18银9铜。在省“面向人人”大赛的五个专业(学科)中,杭州市取得4个第一和1个第二,设区市总分排名第一。在省第十届中职学校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创新计划书、创新发明项目、网络虚拟赛项杭州获奖率分别为80%、90%和87.5%,并在全国大赛中取得4个一等奖。

七、高等教育

【概况】在杭全日制普通高校共40所,在校生(含研究生)49.64万人。其中,部、省属高校33所,在校生(含研究生)42.32万人;市属高校7所,在校生(含研究生)7.32万人。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6.12%。

【西湖大学成立】2月14日,教育部批复西湖大学成立,明确西湖大学系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4月16日,西湖大学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选举施一公为西湖大学首任校长。4月20日,中共西湖大学党委正式成立,董清源担任党委书记,孙幼幼担任副书记。10月20日,西湖大学成立大会在杭州举办,韩启德、袁家军、杜玉波、杨振宁、施一公共同为西湖大学揭牌。大会期间,共有来自海内外近400名嘉宾出席,其中包括5位诺贝尔奖得主、70余位国内外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以及近百位捐赠人。教育部发来贺词指出,西湖大学的设立是社会力量举办研究型大学的积极探索,也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积极行动,对中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致辞,浙江省委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发表讲话。

【“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取得新进展】2017年12月3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名校名院名所”建设的若干意见》,启动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简称“三名工程”)。计划未来10年引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1所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大学;引进5所以上国内一流大学来杭建设分校、校区或研究生院;引进建设20个高等教育层次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或世界500强企业建设30个高水平科研院所。2018年,积极引进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法国国立民航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来杭合作办学,相关沟通联系和洽谈工作持续推进中。3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江。4月28日,杭州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签约共建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成立工作专班,有序推进筹建工作。

【市属高校内涵式发展】市属高校内涵建设重点项目四年建设期满,12月,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等5个第二批市级重中之重学科,杭州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等15个第三批市级重点学科,杭州师范大学遗传工程小鼠种质资源与模型研究实验室等5个第二批市级重中之重实验室,杭州师范大学手性分子合成组装及应用实验室等10个第三批市级重点实验室通过终期验收。经过扶持建设,杭州师范大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成为省一流学科(A类),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等专业成为省优势专业。市属高校产学对接特需专业建设、中高职衔接示范(培育)专业建设、校企共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技能名师工作室建设、示范性职工培训中心建设和优秀青年教师进企服务等六项工程涉及项目三年建设期满,均通过验收。通过产学对接项目建设,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得到创新,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更加符合产业需求,学生就业质量得到提高。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杭州市属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杭州市属高校新型专业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杭州市属高校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市属高校新一轮内涵发展的目标和保障措施,未来3 年每年投入4500万元,扶持10个一流学科(理工类5个、人文社科类5个),15个新型专业群和15个新型专业,并实施“西湖学者”“西湖鲁班”计划、优秀青年博士扶持计划、教学名师培养计划、优秀创新团队扶持计划、领雁计划、优秀中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资助计划等6项人才队伍建设计划。

八、成人教育

【概况】全市共有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6个、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2个、省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省社区教育实验区1个。完成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任务,形成杭州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报告。余杭区、临安区两个区成功创建省学习型城市,全市省学习型城市总数达到10个。萧山区靖江成校等10所乡镇(街道)成校被认定为省现代化成校,余杭区塘栖成校的“小枇杷大产业”等7个项目被认定为省成教品牌项目。上城区陈明珠获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上城区“国学亲子诵读”创建为全国“终身学习品牌”。市教育局指导部分仍有需求的区、县(市)继续开展“双证制”教育,全市参加双证制教育考试学员9644 人次,毕业学员2484人。继续开展扫盲工作,2018年度计划扫除文盲8728人,实际扫除文盲10965人。

【市民学习圈和学习型社团建设】4月,召开全市市民学习圈工作推进会,启动2018年杭州市示范街道(乡镇)30分钟市民学习圈评选和杭州市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的评估认定工作。市教育局指导各区、县(市)制定年度创建计划,积极做好相关申报工作,有序推进市民学习圈和学习型社团建设。经各地申报、专家评审,认定上城区清波街道等 21 个街道(乡镇)为杭州市示范街道(乡镇)30 分钟市民学习圈,认定上城区“甬江金色艺术团”等91个学习型社团为杭州市“市级示范性学习型社团”。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11月13日,以“服务‘八八’ 战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为主题的2018年杭州市暨临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临安区文体会展中心举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业务指导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区学院、社区学校的负责人及市民代表9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对2018年杭州市示范街道(乡镇)30分钟市民学习圈、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杭州市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进行了表彰。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文广新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社科联联合举办,已连续举办14年。2018年活动周以面向社区、面向乡村、亲近市民(村民)为侧重点,各地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系列讲座、视频课堂、文化才艺表演以及主题比赛、征文、沙龙、论坛等形式,内容涵盖教育培训、文化传承、体育竞技、科普知识、环境保护、养生保健、科学生活、道德法制等方面,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活动周期间,全市各区、县(市)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学习活动200余项,参与市民10余万人次。

九、特殊教育

【概况】全市建有培智学校12所、聋人学校1所、省属盲校1所、工读学校1所。全市已形成“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教班、卫星班和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2018年新建市级合格资源教室27个,累计309个;评估认定示范性资源教室15个,累计49个;新增特殊教育“卫星班”3个,累计11个;新增特殊教育职教实训基地1个,累计4个;新增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实验学校1个,累计3个。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9%(其中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和智力残疾三类残疾儿童少年达到99.75%),学前教育入学率达83%,高中教育入学率达73%。

【融合教育推进】积极推进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扩大“特教学校+卫星班”布局,促进融合教育常态化,为更多残障儿童少年到普通学校接受适宜教育创设有利条件。10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第三批示范性资源教室评估验收,确定杭州市青蓝小学等 15 所学校(幼儿园)所建资源教室达到杭州市示范性资源教室标准。12月,杭州文汇学校(杭州市下沙中学)、杭州文汇学校(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富阳区特殊教育学校(杭州市富阳区春江中心小学)特殊教育“卫星班”通过现场评估验收。

【医教结合项目推进】积极建设医教结合实验学校,助力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健康发展。12月,教育、残联、卫计、民政四部门对首批残疾儿童市级定点康复机构联合开展复评工作,杭州聋人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市湖墅学校、杭州市艮山路学校等4所学校均通过复评。12月,杭州文汇学校通过医教结合实验学校现场评估验收。

【杭州市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成立】为加强部门互联互通、协同共管,为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提供系统、专业、科学、高效支持,切实提高我市残疾儿童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有效性,共促杭州市特殊教育发展,12月,市教育局、市残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四部门共同发文成立杭州市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主任由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和市残联分管副理事长担任,成员由教育、残联、卫计、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和科研、教育、医疗、康复等相关机构专家组成。同时要求各区、县(市)相应建立地方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特殊教育的统筹指导和科学管理,进一步做好我市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康复工作。12 月 13 日,杭州市特殊教育发展论坛暨杭州市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举行,原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巡视员,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督学李天顺到会作专题讲座。

十、教育信息化

【概况】2018年,全市中小学已装备计算机23.64万台,计算机总值10.34亿元,网络及外部设备总值4.99亿元,多媒体教学设备总值7.94亿元。全市普通中小学生机比为3.52:1,其中中学3.1:1,小学3.9:1。配有移动学习终端的学校数达359所,占学校总数的47.7%,较2017年增加91所。全市普通中小学校拥有各类实验室和专用功能教室25302个,实验室及功能教室仪器器材设备总值12.1亿元。

【教育信息化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为加快全市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9月,市教育局印发《杭州教育信息化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加强教育数据整合,开展大数据挖掘及分析利用”“汇聚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与学的模式创新”“完善业务系统建设,提高信息化应用管理质量”“强化层级化培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优化信息化基础设施,提高支撑保障能力”等五大方面主要任务,明确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及应用、云学堂在线学习系统及应用等十个重点项目。

【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继续因校制宜开展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新增81所学校通过成果鉴定成功创建智慧教育示范校,累计271所;新增15所省级数字校园示范校,累计29所,名列全省首位。深入挖掘和提炼区域、学校层面教育信息化应用的特色亮点,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杭州市紫荆幼儿园等3所学校(幼儿园)案例被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评为2018年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案例。在各地各校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省教育技术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我市31个案例入选2018年浙江省智慧教育典型案例,占全省总数15.65%。省教育技术中心同时遴选部分优秀案例结集出版,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杭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余杭区绿城育华亲亲学校、杭州市胜利小学等6个学校(单位)案例入选书稿。

十一、教育开放

【概况】继续以“千校结好”“百校结对”为载体,推动中小学校师生海外交流,截至2018年底,全市中小学与国外及港澳台地区学校结对总数超过1000对,有国(境)外结对学校的中小学校占比达41%,共有53所中小学入选浙江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全省领先。加强与国际姐妹城市、友好城市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组织师生代表团赴芬兰奥卢、日本福井、日本滨松、韩国丽水等国际友城访问,芬兰奥卢市两次举行杭州—奥卢姐妹学校文化周活动。稳步推进“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市级海外师训基地总计7个,全年市本级共组织11个团组275名校长、骨干教师赴海外研修基地参加研训。继续实施“校校有外教”工程,2018—2019学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聘请专职外教、港澳台教师44名,落实聘外补助经费444万元。继续深化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和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创建工作,打造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教育示范窗口和金名片,2018年新认定教育国际化示范校30所,累计60所;新认定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建设项目20个,累计100个。

【涉外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2月,浙江杭州钱江贝赛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浙江杭州惠灵顿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正式获得浙江省教育厅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许可。11月,浙江杭州肯思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获批办学许可。截至2018年底,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数量达到8所,在校学生达1400余名。2018年起,市教育局按期发布《杭州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蓝皮书》,面向社会公布我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办学、招生、收费情况。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面向境外学生开放。2018年共有900余名外籍学生、1600余名港澳台学生在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就读中国课程。继续实施“留学杭州”计划,2018年在杭高校长期留学生达1.93万人,“杭州市政府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项目奖励4个类别155名市属高校在读留学生,涉及奖学金128.5万元。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有序推进】全市有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5个、机构4个,其中市属高校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1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7个,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举办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7个。9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联合学院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研究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合作举办,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2个本科专业以及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等2个硕士专业,成为在杭高校又一所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系列国际教育交流品牌活动开展】4月23—24日,第三届中澳国际理解教育论坛在杭举行,中澳双方14位校长围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理解教育”交流发言。8月14日,2018年哈佛大学中美学生领袖峰会(杭州会场)在杭州第二中学开幕, 500多名中国学生和哈佛大学40位明星授课人齐聚一堂,共同体验原生态的“哈佛生活”。10月30日,在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的支持下,首届中新国际理解教育论坛在杭举行,双方校长围绕中新教育体系差异开展交流。11月9日—10日,2018中国杭州名师名校长论坛在杭州上城区举行,论坛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教育局、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指导。本届论坛聚焦“走向未来的美好教育”主题,共同探讨以美好教育为导向的未来教育发展方向和路径。

【第十届“两湖论坛”教育分论坛】6月6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台湾南投县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杭州开幕。杭州市教育局和南投县教育处联合承办教育合作分论坛,两岸30余位中小学校长参加。本次教育分论坛聚焦特殊教育主题,南投县特殊教育学校、杭州聋人学校和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的三位校长分别发言交流。参加论坛的南投县教育代表团参访了阿里巴巴集团和求是教育集团浙大附小。

十二、教师队伍建设

【概况】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含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不含技校、成人中专)有专任教师98962名,其中,幼儿园专任教师26326名,小学专任教师35793名,初中专任教师20800名,普通高中专任教师10825名,中等职业学校专任教师4626名,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530名,工读学校专任教师62名。市属普通高校有专任教师3959名。幼儿园、小学、初中教师具有高一层次学历比例分别为98.06%、99.53%、97.99%。

【师德师风建设】市教育局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杭教人〔2018〕8号),着眼于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机制、激励机制,师德失范行为督查机制、惩处机制,师德建设考核机制、保障机制,推进师德师风建设。9月,启动第二轮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10月,市教育局召开师德师风推进会,全面实施新教师上岗宣誓仪式,健全师德培训制度。完善师德承诺制度,开展教师签订“自觉杜绝有偿补课”承诺书活动,并把教师自觉杜绝有偿补课列入人事聘用合同内容,增强教师自律。继续组织开展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评选推荐工作,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弘扬良好风尚。2018年,全市47名教师获省特级教师称号,16名教师获得省师德楷模称号,10名教师获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49名教师获省春蚕奖。评选表彰杭州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320名、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290名、杭州市育人工作先进个人120名、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60名。

【新锐教师培养工程全面推进】坚持“内容为主、成果为要、训研并进”,全面推进以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为培训对象的“新锐教师培养工程”,完善骨干教师的梯队建设。整合多方资源,杭州师范大学6个学院14位学科专家担任项目负责人,来自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市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室、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以及各直属学校的教研员、特级教师普遍参与各学科班培养工作。至2018年底,全体学员均完成个人发展规划,32个班级完成赴省外考察交流,6个班级参加本学科国际性高端论坛或全国性学科竞赛活动。学员共获得综合荣誉132项,其中杭州市优秀教师20项,杭州市教坛新秀84项,杭州市中小学育人工作先进个人5项;参加各类比赛获奖294人次,开展示范引领(讲座、展示课、专题报告)478次,送教下乡125次;论文发表187篇,论文获奖360篇,其中28篇论文获国家级奖项,43篇论文获省级以上奖项;课题立项103个,其中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以上立项14项。

【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第二批77个名师乡村工作室于2018年1月建成,共招收学员950名。全市合计建成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聘请116位中小学特级教师等名师和2位高校教授担任工作室导师,招收乡村教师学员1500余名,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教、特教等学段的37个学科和70多个乡镇街道的107所学校。市教育局印发《杭州市中小学“名师乡村工作室”实施方案》,制定《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评估指标》和《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工作规范》,就工作室软硬件建设、活动规范明确要求。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分别组织召开“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推进会各1次,全年举办名师乡村工作室项目展示活动6次。9月,邀请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项目实施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各名师乡村工作室全年共开设导师示范课264节,导师讲座458次,学员到导师所在学校挂职实习634人次,开展导师听课评课、研讨等各类活动2300余次。市教育局组织400名乡村教师赴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培训。2018年名师乡村工作室建设成效显著,7人次获得国家级成果奖;23人次获省级荣誉,165人次获市级荣誉;40人次获省级科研成果,186人次获市级科研成果。

【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清理规范启动】6月,市教育局、市编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文,全面启动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清理规范工作,要求各地废止“公编民用”等政策,逐年推进清理规范工作,到2022年底完成清理规范任务,非薄弱民办学校不得聘任公办在编教师到民办学校任职任教;薄弱民办学校聘用在编教师数不超过学校教师总数20%,且同一名在编教师在民办学校不得超过6年。根据上述要求,各区、县(市)指导督促所辖民办学校逐校制定清理规范方案和年度计划表,稳步推进清理规范工作。2018年我市民办学校共清理事业编制教师123人,其中,回归公办学校110人,脱编13人。

【“教育追梦人”大型宣传活动】8—11月,市教育局与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联合推出“教育追梦人——我的40年”大型宣传活动,对杭州市教育系统与改革开放共成长的27位教育工作者进行专访。专访节目在黄金时段播出,有力宣传杭州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杭州教育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对27位访谈对象的访谈内容进行推送,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相关访谈实录于2019年结集出版。

十三、办学条件改善

【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426.01亿元】杭州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426.01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347.17亿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339.9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7.15亿元)。市本级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81.56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62.25亿元(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62.0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0.12亿元)。全市普通小学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2.27万元,普通初中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3.86万元,普通高中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4.80万元,职业高中生生均教育经费支出4.17万元。

【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5所】截至2018年底,杭州市当年完成新建中小学40所、幼儿园45所,新增学校用地面积180.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7.8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02.54亿元;全市开工在建中小学、幼儿园165所,累计完成投资约114.7亿元。新增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43所,累计705所,覆盖率95.01%。市本级高中学校建设项目如期推进。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项目建设用地141501㎡,建筑面积111500㎡,总投资4.3亿元,2018年4月交付使用;杭州第二中学钱江学校项目建设用地86636㎡,建筑面积94077㎡,总投资4.2亿元,2018年12月竣工;杭州高级中学大江东分校项目在建,建设用地163727㎡,建筑面积109033㎡,总投资4.7亿元,计划2019年9月竣工;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康桥校区项目在建,建设用地118921㎡,建筑面积88891㎡,总投资4.2亿元,计划2019年底竣工。根据杭州市总体规划编制的要求,市教育局协调萧山、余杭、临安、富阳四区,首次完成包含十城区的《杭州市区高中学校布局规划(修编)(2018-2035年)》编制工作。各区、县(市)教育、规划、建设部门结合区域用地功能调整和城中村改造、大城北建设等时机,对区域内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布局(布点)专项规划进行调整,完成新一轮基础教育布局(布点)规划修编工作。

【学生资助金额8.41亿元】杭州市构建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及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认真履行“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2018年全市“奖、助、贷、免、补”各类资助金额共计8.41亿元,受资助学生353.1万人次。全市义务教育段78.3万名学生免杂费、课本费及作业本费4.77亿元;13.37万人次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免除住宿费计0.3亿元;1.8万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享受营养改善计划计0.1亿元;0.3万人次义务教育段住宿困难生享受生活补贴200万元;普通高中学生3962人次享受教育资助券500万元;1.5万人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0.15亿元;中职学生14.1万人次免除学费1.49亿元,1.47万人次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0.15亿元;6所市属高校6.4万人次大学生享受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贴息补助、应征入伍学费补助、勤工俭学等1.34亿元。

附表1:杭州市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情况

学校类别

学校数(所)

毕业生数(人)

招生数(人)

在校生(在园幼儿)数

当年(人)

为上年(%)

普通高中

全市

87

36460

38906

114324

101.12

主城区

32

13076

15244

43687

104.05

市属

16

9499

11320

32324

104.71

职业高中

全市

30

19472

18295

56653

96.18

主城区

12

6618

6244

19343

96.45

市属

8

5154

4869

15201

96.79

中等专业学校

全市

6

1457

1426

4448

97.42

技工学校

全市

19

5299

6793

25937

102.15

初中

全市

264

66949

79054

235003

104.54

主城区

104

24975

31188

90332

106.31

小学

全市

478

78951

114095

590491

105.37

主城区

163

31677

47965

250237

106.23

幼儿园

全市

991

111455

115550

343646

102.17

主城区

385

48925

52317

150444

102.23

盲聋哑学校

全市

2

62

66

368

93.88

智障儿童学校

全市

12

203

209

1199

102.30

工读学校

全市

1

147

151

321

101.90

附表2:杭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情况

学校类别

教职工

其中:专任

达到规定学历的

总数(人)

教师数(人)

专任教师比例(%)

初中

高中

初中

高中

普通中学

全  市

36720

20800

10825

99.99

99.82

主城区

14831

8682

4133

100.00

99.88

市  属

3722

203

3019

100.00

99.93

职业高中

全  市

5037

4454

98.85

主城区

1852

1512

99.60

小  学

全  市

37316

35793

100.00

主城区

16294

15472

100.00

幼儿园

全  市

47635

26326

100.00

主城区

21045

11677

100.00

附表3:杭州市普通高校本专科学生基本情况

学校名称

毕业生数(人)

招生数(人)

在校学生数(人)

合计

115997

127012

431965

浙江大学

5607

6431

25558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3862

4058

15717

浙江工业大学

4759

4756

18965

浙江理工大学

4397

4559

17714

浙江农林大学

3673

3761

14480

浙江中医药大学

1631

2482

8781

浙江工商大学

3954

4012

15258

中国美术学院

1992

1976

7008

中国计量大学

3703

3928

15223

浙江科技学院

3497

3817

16913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2252

2607

9434

浙江财经大学

3240

3596

13811

浙江警察学院

1018

866

4011

浙江传媒学院

2977

3512

13876

浙江树人学院

4098

4486

15932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911

3177

8922

浙江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0

0

0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

1954

2410

6736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3526

3933

10991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2574

3234

8608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759

1250

3069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3185

3342

9460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3562

4010

11062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2869

3179

8829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

3959

4624

12256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

1041

1004

2854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3202

3356

9932

杭州医学院

1775

2520

5829

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

3803

3659

1061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2229

2414

8304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

1087

1045

4770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

1965

2415

7865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1508

1658

5721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219

248

600

浙江外国语学院

2052

2098

8486

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

302

580

1403

浙江音乐学院

298

642

2576

杭州师范大学

4122

4185

16707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3233

2832

12416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2211

2392

8935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3331

3614

9800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3216

3548

9608

西湖大学

0

0

0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

2188

2356

6103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

2256

2440

6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