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大学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0-11-20 22:07  浏览次数:
机构全称 西湖大学 机构简称 西湖大学
机构地址 石龙山街18号 联系方式 0571-86886859
办公时间 8:30-17:30
机构职能

机构负责人:校长 施一公  

西湖大学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2015年3月发起创办,2018年2月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前身和筹建依托主体是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举办方是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学校按照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定位,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出突出贡献。

学校现有云栖校区位于西湖区云栖小镇,约10.6万平方米建筑设施,含4栋科研楼、1栋办公楼和2栋学生公寓。主校区云谷校区位于西湖区紫金港科技城,用地面积1495亩,其中一期建设用地635亩,预计2021年建成。

学校现有教职工400余人,面向全球选聘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已签约学术人才近百名,其中90%以上具有海外经历,均在各自研究领域具有世界领先的学术水平。实行与国际接轨的长聘准聘聘任体系,建立创新导向的学术人才评价体系,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学校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逐步进行小规模本科生培养,着重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采取灵活的研究生选拔方式和突出个性、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方案,建立和完善寓教于研的人才培养体系,借助独立实验室制度锤炼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目前主要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现有在校博士生139人。

学校坚持发展有限学科,围绕自然科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方向,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力求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原始创新方面有所突破。设有生命科学学院、理学院、工学院3个学院,优先建设医学、理学、工学3个学科门类,现有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中心、先进微纳加工与测试平台、理化公共实验平台、实验动物中心4个校级科研公共平台,结构生物学与先进微纳加工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