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202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思路

来源:市基教研究室  发布日期:2022-05-11 21:19  浏览次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市教育局党委、省教育厅教研室重点工作要求,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神,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聚焦基层学校尤其是农村学校课程改革发展需求,扎实稳步推进高中新课程新教材落实、公办初中学校“提质强校”、中小学“双减”落地等行动,深入开展核心素养落实于课堂教学课改研究,持续推进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充分发挥教研支撑作用,扎实推进我市基础教育发展。

一、重点工作

充分发挥教研支撑和引领示范作用,聚焦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我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建设和公办初中“提质强校”、中小学“双减”落地,对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开展深入研究。继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题教学调研,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发挥教研评价导向作用,不断改进教研工作机制,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改革服务,推进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立德树人,实施全科全程育人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确保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将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的成果认真落实,做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四张清单,压紧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严格落实党内问责制度,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定不移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化教研系统教风研风建设。

2.提升育人指导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市教育局党委统一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落实以“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123”基本教育规范,突出政治教育功能,强化活动仪式感,增强全体教研人员的四个意识,挖掘学科课程的育人价值与路径,提升教研人员课程育人的指导能力。

3.用好各类德育教材。强化各学科课程育人的责任与功能,加强思政课育人功能的研究及落实,使用培训好省市地方课程,加强劳动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科德育有效性。

4.深化体育、艺术、劳动教育课程研究。指导学校开齐开足课程、改进课堂教学,提高课程实施水平。五育并举,完善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学评价,切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着力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5.探索协同教研机制。努力建立基层学校、大学、科研、文化宣传等部门单位协同工作的教研机制,以德育为抓手,开展学科课程德育、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有效实施、以项目化学习为切入点的创新教育、劳动教育等专题研究。

三、聚焦核心素养,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1.认真落实市教育局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我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持续开展新教材实施疑难问题培训,转变教学观念,积极引导课堂改革。成立各学科新课程新教材研究小组,围绕课堂教学、考试评价、课程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研究。深入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专题教学调研,以每学期不少于10所学校的高强度调研全面掌握普通高中学校课程建设与管理、教学改革、考试评价、校本教研等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帮助学校和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普通高中教研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2.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推进公办初中学校“提质强校”行动,帮助学校进一步完善课程方案的顶层设计、德育课程的有效整合等研究与实践,重点加强公办初中、农村学校的课改工作指导,聚焦公办初中深入开展“提质强校”专题教学调研,及时总结和推广区域、学校的课改典型经验,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强化学校课程的规范有效实施,稳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高质量发展。

3.持续推进学前教育研究。提高学前教育保育质量,深入开展幼儿园课程建设游戏化疑难问题解决研究。推进幼儿园“游戏化课程”的建设与实施,丰富游戏教育,强化幼儿教育规范。继续推进园本课程的培育、总结与推广,提高幼儿园课程实施水平。加强对学前教育薄弱地区和薄弱幼儿园的指导,提升幼儿园整体办园水平和能力。

四、深化评价改革,完善教育质量管理体系

1.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探索与课改相适应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加强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工作调研,推进小学段综合评价试点,加强“以校为本”小学生评价体系建设。加强初中考试命题研究,严格控制测评各项指标,科学引导初中学校建立教学规范,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

2.加强教育评价研究指导。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机制,加强对全市高中教学质量的监控,提升高中各年段教学质量。积极调整适应新高考的高中教学质量监测方法,科学合理安排全市高考复习研训活动和普通高中各年段质量监测的时间、内容。深入分析高中招生考试、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抽测、市中小学艺术监测、高一高二期末检测等大数据,开展高中与初中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工作的调研。加强新课程标准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研究,优化考试评价方式。

五、创新机制方法,实现教研工作转型升级

1. 以团队协作、实证研究、信息化应用为创新点,加快教研方式创新发展,全面提高教研工作水平。加强主题教研、问题教研、联片教研、网络教研。建立教学视导、教学调研、教学帮扶制度。持续开展高中新课程的调研与指导,继续深化义务教育段课程改革教学调研。继续开展教研课题、精品课程课程等研训,指导学校做好课程建设与管理。继续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教学调研,了解学情、考情,指导复习教学方式的转变。开展杭州市农村小学自然小班化教学调研等活动。加强学校体育教学、艺术教学的指导,加强学生多形式社会体验和实践,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2.进一步抓好教研组长、农村骨干、青年教师、综合实践和地方课程、拓展性课程、生涯规划、教学评价等精品亮点骨干教师研训项目,重点引领农村学校骨干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和实践,切实提高校本研训的专业化水平,促进城乡教育教学水平均衡发展。

3.持续推进信息技术进课堂研究。深入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项目化学习”等创新教育行动,探索互联网环境下交互式、探究性教学研究,构建中小学教与学的新模式、新方法,促进学校和教师教育理念转变、教育方法更新,运用大数据支持研究轻负高质,真正体现“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

4.加快实施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共享,构建选修课程和拓展性课程资源库建设,逐步实现全市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共享。继续开展 “精品课程”“名师微课”“一师一优课”“学科赛课”等课程教学评选推广工作,传承名师教学特色和育人风格,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全市中小学教师。

5.不断提升基层教研员的专业素养。组织教研系统轮训,提升教研员专业素养。定期开展教研论坛,交流读书心得、教研工作举措及平时工作中的困惑,倡导各级教研员深入学校进行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鼓励教研员对农村薄弱地区学校定点送教、精准送教,开设专题讲座、示范教学,参与学校学科教学研究等,提高基层教研员和一线教师的课程指导力。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

202215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2021学年第二学期主要工作行事历

时间

 

2

l 新学期学生报到注册(216日),正式上课(217日)

l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

l 浙江省中小学培训管理平台选课

l 市区高中学科教研活动(第二周223-24日)

l 杭州市名师公开课—共享优课评比(一)

3

l 市区高中学科教研活动(第六周3月23日-24日)

l 高中教学调研

l 杭州市初中考试评价研训

l 各学科教研活动(一)

l 杭州市高中新课程示范校展示活动(一)

l 2022年杭州市基教教研课题立项评审

l 杭州市第十一期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一)

l 杭州市小学低段非纸笔测评研讨展评活动

l 杭州市教学研究课题展示暨教学骨干教师研修活动

l 杭州市融合教育试点学校调研(一)

l 杭州市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专项调研(一)

l 2021学年第一学期杭州市幼儿园优秀教学活动评比主会场活动

l 杭州市名师公开课——共享优课评比(二)

4

l 市区高中学科教研活动(第十周420-21日)

l 杭州市初中考试评价研究培训

l 高三第二学期教学质量检测考试(46-8日考试、412日阅卷)

l 杭州市高中新课程示范校展示活动(二)

l 杭州市农村小学自然小班教学调研(一)

l 各学科教研活动(二)

l 杭州市教研组长培训

l 杭州市第十一期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二)

l 杭州市中小学作业改革试点学校调研(一)

l 杭州市教学管理研讨活动

l 杭州市融合教育研讨活动

l 杭州市融合教育试点学校调研(二)

l 杭州市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系列研修月暨幼儿园课程实施疑难研训分会场活动

l 杭州市名师公开课——共享优课评比(三)

5

l 市区高中学科教研活动(第十四周518-19日)

l 杭州市农村小学自然小班教学调研(二)

l 各学科教研活动(三)

l 杭州市第十一期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三)

l 杭州市第十八批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初评

l 杭州市第十五届杭州市义务教育精品课程初评

l 杭州市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系列研修月暨幼儿园课程实施疑难研训主会场活动

l 2022年杭州市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学研究(基教)评比发文

l 杭州市教学管理与教研创新论文评选

l 杭州市教研员调研报告评选

l 杭州市融合教育试点学校调研(三)

l 杭州市名师公开课——共享优课评比(四)

6

l 市区高中学科教研活动(第十八周615-16日)

l 杭州市普通高中招生考试、阅卷

l 高一、高二期末教学质量检测、阅卷

l 各学科教研活动(四)

l 杭州市第十一期农村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四)

l 杭州市第二届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l 杭州市基教教研课题结题

l 2022年杭州市基教教研立项课题负责人培训

l 杭州市小班化教育实施情况调研

l 杭州市融合教育试点学校调研(四)

l 杭州市幼儿园课程园本化实施专项调研(二)

l 杭州市第三届幼儿园园本精品课程征集评选活动

l 杭州市名师公开课——共享优课评比(五)

7

l 本学期工作结束(74日),暑假开始(75日)